行业“献”锋in温州|邱逸勋:一身热血守护万家平安

时间:2024-04-09来源:温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温州市中心血站
     
 
        他不追求喧嚣的掌声,也无需浓墨重彩的赞美,却以默默无言的方式,在每一个需要的瞬间献出温暖。他就像那条静静流淌的河水,不引人瞩目,但是为周围的土地灌溉生机。他就是邱逸勋,那个在寻常日子里闪耀光芒的人。
        邱逸勋是鹿城区政府的安保人员,一直以来都以守护大院安全为己任。他深知,安全是一切行动的基石,这不仅仅体现在他日常的岗位职责中,更体现在他的社会责任感上。对他来说,参与无偿献血既是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对生命的守护。他知道,就像他在工作岗位上守护每一位人员的安全一样,通过献血,他同样能够守护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他知道安保维稳是件马虎不得的事,需要全身心投入,细致到方方面面,而献血也一样,各个注意事项他均烂熟于心,积极调整自身状态,只为能成功献血。
        第一次献血:14年前的自我挑战
        2010年8月,邱逸勋自己一个人去北京旅行,在漫步街头的时候,他偶然看到了一辆献血车,无偿献血于当时的他而言完全是陌生的,他对其唯一的认知是无偿献血可以帮助他人,怀揣着这一份热血之心,他鼓起勇气上前,决定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这次献血不仅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更是对生命的一份独特礼赞。他回忆道,“献完血之后,我感觉整个人都焕发出了不一样的光彩,内心涌动的是一种无以言表的成就感。那一刻,我明白了无偿献血的力量,也体验到了善行带来的愉悦。”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了解到捐献血小板的间隔期相对更短,于是他开始尝试捐献血小板这一献血方式。这份低调的坚持,是一种内在的力量,在岁月中悄然开花,不为他人的一眼惊鸿,只为能给行人留下一抹芬芳。
        一生择一事,一事终一生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则未来可期。对于这位年轻人来说,坚持多年无偿献血的动力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献血后的成就感,另一方面则是他从小学习的中华传统文化对他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深刻触动,“每次献血后,我都能感受到一种难以言喻的满足感。那种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他人的感觉,让我觉得自己的生命充满了意义。”
        他从小接受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对仁爱、善行的崇高追求,让他坚信每一次的献血都是对社会和谐的一份贡献,是对人性美好的追求,这种信仰在他心中根深蒂固,成为他持续献血的不竭动力。
        邱逸勋刚开始献血时,他身边的人对他的选择表示不理解,然而,他用坚定的信念和持之以恒的奉献,最终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坦言:“一开始身边人确实有反对的声音,毕竟涉及到健康问题,但我坚持自己的选择,通过一次次地劝说和解释,他们逐渐理解了我的初衷,最终支持了我的决定。”家人的支持也让邱逸勋在献血这件事上愈发“咬定青山不放松”。
        身着制服在其岗,他履职尽责守护一方平安;轻装上阵献热血,他用另一种方式守护了无数家庭。献血的旅途中总是伴随着纷至沓来的质疑与不解,但邱逸勋选择用奉献代替言说,用行动诠释“何为坚持”。邱逸勋知道,不是所有坚持都有结果,但总有一些坚持,会在冰封的土地里培育出盛放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