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与AABB会谈

时间:2019-06-27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协会秘书处

       当地时间6月24日上午,中国输血协会(CSBT)与AABB在瑞士巴塞尔举行了加强合作与交流的会谈。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付涌水、常务理事邹峥嵘、何涛、傅雪梅、夏荣,AABB主席Michael Murphy、副主席Christine Bale、首席执行官Debra BenAvram,斯坦福医学中心的Hua Shan 博士等参加了会谈。
 

       2006年4月,CSBT、AABB和上海市血液中心(SBC)等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创立针对国内血站人员的教育培训项目。该项目于2008年正式启动,被定名为血站站长研修班(ECLBS)。截止2018年ECLBS已连续举办了12期,累计有550名采供血机构领导参加了这一系统性的教育和交流课程。2009年和2015年,CSBT、AABB和SBC等又分别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展了合作范围,如翻译出版AABB血站标准等。
      会谈中,双方愉快地回顾了采供血机构、输血组织间以往的交流与合作,从最先开始的与美国红十字会(ARC)和美国血液中心系统(ABC)的接触,一直到血站站长研修班的合作。朱永明说双方在输血医学领域长期以来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这些交流与合作对促进中国输血医学、血液安全、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CSBT将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促进国内外专业和学术交流,为国内病患者和在华求医的外国人提供安全的血液。

 

朱永明与Michael会谈

      Michael说,两个协会之间有很多基本的共同点,如服务会员、保障血液安全等。AABB是一个国际输血组织,非常高兴有机会与CSBT继续商讨互相交流和合作。AABB希望通过参与中国输血协会的输血大会、教育培训、站长班、授权翻译AABB材料等,分享AABB在采供血服务、输血医学方面的知识;也希望通过合作和交流,有更多的中国同行知道和了解AABB。
      Debra从2018年6月起接任AABB的首席执行官。她说一年来对AABB的工作已经有了深入的了解,虽然暂时对中国的采供血工作了解还不太多,但是对AABB已有的与CSBT以及中国采供血机构的合作非常高兴,期待着今后进一步合作,也期待着尽早访问中国,实地考察和了解中国采供血工作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

 

      朱永明、Michael、Debra在发言中,感谢Hua Shan为安排本次成功的会谈所做的联络和协调。付涌水、邹峥嵘、Hua Shan、Christine等分别发言,从可经血传染病控制、质量管理、血站质量认证、临床输血等各方面探讨了今后合作的领域和方式。
 

付涌水副理事长


邹峥嵘常务理事

      双方确认要尽快签署一份新的合作协议,巩固已有的合作项目,探讨新的合作项目和方式,近期的重点领域是人员交流、临床输血、患者血液管理(PBM)等。
      会谈气氛热烈、互动融洽。预定议程完成以后,双方又三三两两寻找合适的伙伴开起了会后的“小组会”。
(文:王迅、刘青宁;摄影:章怿、张统宇)
 

2018年11月Michael参加第12期站长班

2018年6月朱永明与Debra在多伦多会见
 
      链接:
      AABB原名“American Association of Blood Banks,美国血库协会”,现在已更名为“AABB”,成为一个致力于在全球推进输血和细胞治疗的国际性输血组织。更名后的AABB四个字母构成了这个组织的标志(Logo),本身与Apple、Google等一样不具有任何字面或缩写的意义。AABB是目前与输血有关的所有国际性组织中会员数最多、全职员工最多的组织,也是出版物最多的组织。AABB出版的血站标准、技术手册等,一直是我国输血界最基本的参考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