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省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培训班暨省级继教项目培训在嘉兴顺利举办

时间:2019-09-17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献血服务一科 胡哲畅 ;社会事务科 鲍淳茂
 
        2019年9月9日至12日,由浙江省血液中心主办,嘉兴市中心血站承办的全省无偿献血宣传招募培训班暨省级继教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无偿献血招募长效机制研究新进展”培训在嘉兴成功举办。浙江省输血协会理事长、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江源,浙江省血液中心副主任徐健,嘉兴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副处长方达飞出席开幕式,全省各地血站领导、从事无偿献血宣传招募人员、采供血相关专业人员等100多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特邀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副主任徐健,杭州市献血服务中心洪丽冰等十位专家授课,涉及内容和领域丰富,主要包括:浙江省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的困境及机遇、医院用血直免的探索和实践、团体无偿献血的实践与思考、基于大数据无偿献血招募现状及新进展、融媒体时代如何做好舆情应对和媒体采访、摄影艺术创作与宣传、当前宣传意识形态文化工作的重要性、献血服务的理念与技巧、基层血站成分献血者招募和保留措施的探讨等。 
        培训班上,胡伟主任从无偿献血的现状、无偿献血发展与医疗资源快速增长对比、无偿献血招募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阐述了浙江省无偿献血工作当前面临的困境和机遇,并提出了期望和要求,重点要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和文件、提升街头招募能力、提升重复献血率,提高献血服务水平等,广大与会人员深受启发。 
        徐健副主任,从医院和献血者用血角度对用血直免进行探讨。从用血直免的历史到现阶段进展,为广大学员进行了梳理,并做了详细解读及常见问题解答。
        杭州市献血服务中心洪丽冰主任,围绕“街头为主、团队为辅、应急补充”的目标,就团队无偿献血的意义、特点、模式及实践,重点介绍了“我为七一献热血”品牌活动成功经验及浙江省“三免”政策等相关内容。 
        省血液中心献血服务一科潘凌凌科长,以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大数据的无偿献血招募长效机制研究》的研究为背景,对基于大数据下无偿献血招募现状及新进展进行分析,带给了大家全新的无偿献血招募视角和启发。
        培训班上,各位专家对于各自研究领域倾囊相授,学员们深受启发。
        在培训班上,还表彰了2018年度《浙江输血》杂志优秀通讯员。省血液中心社会事务科鲍淳茂老师就《浙江输血》杂志投稿要求做了详细说明。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让大家对无偿献血招募的统筹思想和科学方法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无偿献血招募长效机制的研究,进一步夯实无偿献血招募长效机制建设基础,提高献血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临床用血需求,为拯救患者生命,维护公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