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职工献血25年 成“活血库”救人无数

时间:2017-09-02来源:江西省血液中心作者:江西省血液中心

毛春香

毛春香是江西省血液中心的一名普通职工,如今她在血站工作已有24年,曾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据了解,毛春香至今累计献血共134次,其中献全血11次2400毫升,献机采成分血123次245.5治疗量。
  坚持无偿献血25年 见证血站成长 
  今年48岁的毛春香毕业于江西省卫生学校。1992年,毛春香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次集体无偿献血活动,那是她第一次接触无偿献血。毛春香说:“第一次献血,看着献完血出来的同学没有什么异常,就很放心地进去了。当时和医护人员交流之后,对无偿献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觉得我符合条件成功献血是件很幸运的事。”
  1993年一毕业,毛春香就来到省血液中心工作。在血液中心工作24年的毛春香对各个科室都再熟悉不过了。“我从1993年到现在,几乎每个科室都待过一阵子,所以我对血液中心非常熟悉。最开始血液中心是在戴家巷那边租的办公地,条件不是很好,再后来搬到了文教路,如今血液中心搬到了南昌县,可以说,我与血液中心共同成长。”毛春香说。 
坚守工作坚持奉献  传播爱心传递感动 
  毛春香不仅与省血液中心共同成长,而且在血液中心也有不少“战友”。毛春香说:“只要有需要,一个电话,我会立刻赶过去,我们血站人随时要处在备战状态。”
  据了解,作为血站人,除了紧张、精细、辛苦地工作,每一位健康适龄的血站人都是“活血库”,符合献血条件的100%都会献血,不仅定期献血,而且应急献血。在节假日、晚上应急时难以找到献血者,他们就会亲自上。每年临近年关,也是血库用血紧张的时候。毛春香说:“为了能在过年期间第一时间去献血,我每年大年初一就开始注意饮食作息。初二血站同事一上班,我就跑去献血。”
  多年来,毛春香对职业的坚守以及对无偿献血的坚持,传递了属于她的温暖与感动。
       其实,像毛春香这样长期定时献血的职工在省血液中心并非个例。多年以来,江西省血液中心干部职工一直率先垂范、带头献血,其中累计献血2000毫升以上的职工有70多人。2016年度省血液中心职工献血人次为123人次,千人口献血率达715,是全省千人后献血率的89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