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服务

时间:2019-10-18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邵志娟

       白色衬衫外着红马甲,半框眼镜,嘴角永远带着善意的微笑,这就是钱捍民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儒雅的他有着四个值得骄傲的身份。他曾是一名英勇报国的军人,现在是兢兢业业为民服务的公务员;他是一位坚持献血近三十年获得国家奉献奖铜奖的献血者,也是达到五星级志愿者标准的无偿献血服务志愿者。

       1992年,军校毕业到部队任职不久的钱捍民在无锡街头偶遇献血屋,就毫不犹豫捐献了热血。此后,每到一地,无论是出差、学习、参训,甚至是执行演习任务,他都要以这一特殊形式实现“到此一游”。2009年底,钱捍民转业并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捐献全血和成分血更为规律,每每献血间隔期一到便前往献血车或血站“报到”。仅仅这十年里,钱捍民就累计捐献了3400毫升全血和42个单位治疗量的血小板,达到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的申报标准。

       2017年,钱捍民在江苏省血液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发现志愿服务板块,就试着填报了个人信息。通过面试和培训,最终成功加入了中心志愿者服务队。两年多来,钱捍民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140多工时,符合五星级志愿者的申报条件。为了做志愿服务,钱捍民常常放弃休息、与家人团聚和出游的机会。今年春节,钱捍民携妻儿回南通老家陪年迈父母过节,因担心留守南京献血点的志愿者太少,就在大年初二下午独自赶回南京并到献血点上服务,直至假期结束。由于他无私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在2018年中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分队长换届选举中,钱捍民当选培训一队队长。

       2019年10月3日,钱捍民老师再次放弃休假,来到中心去往江宁大润发的流动献血车上进行志愿服务。在服务工程中,钱老师始终耐心地回答献血者及群众的疑问,运用自身多次的献血经历消除献血者的担心和疑虑。在服务间歇,钱老师自己也填写了一份“献血者知情同意及健康状况征询表”,笑眯眯地对我们说“我的献血间隔期到啦,今天我也要为祖国生日献上一份生命的礼物!”。经过健康征询、体检化验、血液采集等标准流程后,钱老师再次献血400ml。短暂的休息过后,钱老师便继续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和蔼可亲的钱老师让整个献血车充满了和煦的阳光。

       “血液很美好,献血很神圣,志愿服务很光荣。长期在满是正能量的事业和环境中,我得到心灵的净化。”钱捍民这样说,“我献血、做志愿服务、抓培训带教,既帮助了别人,又快乐了自己,是件特别幸福的事。今后,只要自己年龄符合条件、身体还行和时间允许,都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