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福城献血“淡”季不淡医疗用血充足安全

时间:2017-09-12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邓远菊
       
        入夏以来,受高温天气影响,街头献血人数锐减,省内外许多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血液供应紧张情况。8月30日,记者从郴州市中心血站了解到,今年6月1日至8月30日,我市红细胞、血浆、血小板、冷沉淀等血液成分用量同比增长23.98%。然而,我市血液库存充足,各种血型比例适当,连稀少的Rh阴性血液也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非冰冻模式”日常供应,全国少有,完全可以满足临床用血需要。
        血站负责人介绍,受高温天气影响,无偿献血人数下降,而各临床医疗机构的用血量有增无减。为了保障临床用血充足供应,让临床患者得到及时治疗,早在6月13日,我市未雨绸缪,召开无偿献血领导小组会议,周密部署夏季采供血工作,及时调整夏季临床供血方案。各县市区迅速行动,工作人员深入基层、县区、乡镇,以贴近群众的方式,开展各类献血招募工作。各级机关单位也积极联动配合,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预约单位团体献血。
         此外,为了科学开展夏季采血工作,血站根据天气变化,灵活调整、延长街头采血时间,尽最大努力争取街头献血者。同时,增加县市区采血出车率,不断加强夏季无偿献血宣传力度,使得城乡居民对夏季无偿献血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献血主动性更强、积极性更高。据统计,今年6月1日至8月30日,我市采血量同比增长13.28%。另一方面,全市各级用血医院通过规范临床用血,合理调度血液,增强临床用血的科学性、计划性,节约了大量宝贵的血液资源。
        近段时间,“秋老虎”持续发威,天气依旧炎热,医疗临床用血居高不下,为了不让临床患者焦急等待、甚至面临生命威胁,市中心血站呼吁广大爱心市民们伸出援助之臂,献上自己的爱心,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邓远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