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2019-09-23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协会秘书处
     
      第五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9月19日在遵义圆满落幕。论坛以“新时代血站建设与发展”这一主题, 围绕血站管理、无偿献血招募、信息化建设、应急保障、绩效管理、后勤保障等多方面进行了20余篇精彩的报告和深入地探讨。来自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0多家血站共460余人会聚一堂,就采供血行业可持续发展、血站运行管理、志愿服务、资源匮乏和偏远地区无偿献血工作等方面进行探讨。
      在9月18日的
开幕式结束后,朱永明理事长作《血站的运行成本与补 偿,现状与展望》的报告,规范核算血站运行各项成本,合理 设定成本补偿机制, 保障血站正常运转和发展。遵义市中心 血站刘永生作《做有自信、有血性、有尊严的血液工作者》的 报告,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刘江的《行为经济学在无偿献 血工作中应用概述》。介绍了行为经济学原理、应用,以及对 无偿献血的政策建议。浙江省血液中心胡伟的《关于血站建 设发展的几点看法》。重点谈了夯实建设规模核定依据,满足临床的目标,信息化水平体现的是管理能力,科研创新是可 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等。上海市血液中心陆韬宏的《浅议采 供血行业可持续发展》。介绍了采供血行业发展现状,全国和 上海市地区血液机构设置,采供血相关的法律法规、功能定 位和基本职能等。
 
       
       9 月 18 日下午,江苏省血液中心孙俊的报告《围绕“二保 一促” ,强化血站管理》,指出血站的主要职责是保障临床用 血,保障血液安全和促进血站健康可持续发展。宁波市中心血站徐红做《宁波市采供血机构一体化管理模式的建立和运 行》,宝鸡市中心血站张娟平做《以目标和价值认同为指引, 激发同心共进工作活力》,岳阳市中心血站方奎明做《抓好绩 效管理,服务血站发展》、常州市中心血站徐立做《常州市中 心血站绩效运行评估》的论坛发言。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马海莉做报告《经济欠发达地区血站 建设困难与对策思考》;青岛市中心血站逄淑涛的发言《青岛 市中心血站构建新时代血液应急保障体系》、克孜勒苏柯尔 克孜自治州红十字会中心血站田春英的发言《浅谈无偿献血 事业在新疆多民族地区的发展》、南宁中心血站余梅的发言 《打造绿城南宁的红色名片—— —街头捐血屋建设》、重庆市黔江中心血站杨江的发言《因势利导,先试先行,努力开创少数 民族聚居地无偿献血工作新局面》,围绕地区、民族特点,结 合当地无偿献血和血站自身实际, 探讨了不同条件背景下的无偿献血 宣传、血站建设的资源依托和拓展、 少数民族地区的血站建设与管理等 议题。

 
     


       9 月 19 日上午,朱为刚做《开拓创新,为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合作 提供血液保障》的报告。介绍了粤港 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圳医疗 卫生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输血医学合 作的相关情况。佳木斯市中心血站 黄雪丽做《向高标准看齐,向规范化 迈进》,佛山市中心血站南海血站王 长金做《志愿者在献血服务中的职 责与定位》、广安市中心血站邓做 《坚持创新,努力提高无偿献血宣传 的可及性和有效性》、深圳市血液中心卢亮做《积极探索和构建精准献血服务体系》、宜昌市红十 字中心血站卢伟做《智慧血站建设的路径探讨》的发言。
  

         最后,朱永明在闭幕式上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他真 诚地感谢为论坛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中小血站委、遵义市中心血站和深圳市血液中心;感谢重庆市血液中心布置协会展位,进行会员招募;感谢百忙中前来参会的各位代表。 2020 年将在天津举办第十届输血大会,2021 年将举办第六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期待与大家再次相见!随后,进行会旗交接仪式。朱为刚宣布,第六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的承办地是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朱永明将会旗从遵义市中心血站站长 刘永生手中接过,并授予乌海市中心血站站长吴忠礼。会旗 交接结束后,吴忠礼现场致辞诚邀各位业界同仁 2021 年相 聚美丽多彩的内蒙古乌海,为血站管理和建设工作再续新篇 章! 第五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 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