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云”

时间:2017-09-12来源:江苏省血液中心作者:文赟筠
       
        现在网络信息化建设中总是提到云服务、云技术,它是通过网络来将硬件、软件、网络等系列资源统一起来,从而实现数据的计算、储存、处理和共享,如今在很多领域都被广泛应用。

        2016年12月25日,省卫计委医政医管处牵头组织的全省血液信息管理系统联网工程在全省14个血液中心、中心血站及13个分站全部实施完成。全省血液信息管理系统联网工程包括“四个信息平台”,即全省异地用血联网报销平台、全省献血者屏蔽管理平台、全省血液调剂管理平台、全省血液行政信息管理平台。目标是解决无偿献血宣传招募不足,医疗血液供应保障和安全控制问题,使无偿献血制度进入长久良性运行的轨道。
        全省异地用血联网报销平台:
        全省异地用血联网报销平台从根本上解决“献血容易、报销难”,特别是异地用血报销手续复杂、时间长的问题,大大提高了无偿献血服务满意度。全省异地用血联网报销平台包括下列功能:1、实时联网的献血者信息、历史献血/报销记录的查询;2、用血报销的规则控制与金额计算;3、用血报销申请的制订与在线提交;4、用血报销申请的在线接收与审核;5、用血报销凭证的制订与输出;6、历史数据的查询与统计等。2017年1月1日-6月30日,全省共计4695人次报销,报销金额超过499万元,异地结算人次超过787人次。

全省异地用血联网报销平台
 
        献血者联网屏蔽管理平台:
        献血者联网屏蔽管理平台实现了全省范围内高危献血人群的实时联网屏蔽,做到“一地发现”,多地“屏蔽”。阻断血液传染病的传播。2017年1月1日-6月30日,全省阳性献血者阻止2020例,间隔期内献血阻止12254例。
        献血者联网屏蔽管理平台

 
        血液调剂管理平台:
        血液调剂管理平台建立起全省血液调拨的协同机制。可实现电子化的血液调剂申请、审核审批、出入库确认以及血液调剂的全过程跟踪等。
        功能包括:联网库存检索、调剂申请、申请审批、出入库确认、数据统计与事务提醒。

血液调剂管理平台
 
        全省血液信息行政管理平台:
        全省血液信息行政管理平台实现了全省的血液信息的联网采集、汇总、统计分析,实时监控血液中心\中心血站以及下属县市级分站,采血储血点、采血车、献血屋的采供血业务情况;实现江浙沪各采供血机构提供血液关键信息的共享;对采集的海量数据进行智能化分析处理,提供管理决策辅助支撑。

全省血液信息行政管理平台
 
        目前我省“血液云”建设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业务协同实时联网的“血液云”,全区各地采供血机构数据轮询一次只需约2到5秒,为业务协同提供数据时效性保障。
        全省血液联网的实现其实也是民生工程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通过血液信息的互联和共享,不仅使得采供血业务进行的更加有条不紊,同时也为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和实惠。
        尤其是我中心现在推出的献血微信公众平台,献血APP,在献血地图导航中就可以查询附近的献血点,还可以实现预约献血、血检结果查询等多重功能,可以说,血液信息化建设正在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