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首次举办医疗机构输血技术人员岗位技能竞赛

时间:2017-09-15来源:宁波市献血办公室作者:钟发德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医疗机构输血技术水平和输血服务质量,规程临床输血操作规程,保障临床输血安全。9月13日,宁波市举办全市医疗机构输血技术人员岗位技能竞赛,宁波市卫生计生委医政与科教处徐进副处长、宁波市中心血站站长、市献血办公室主任徐红同志、宁波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市献血办公室副主任黄凯同志出席竞赛开(闭)幕式,来自全市各区(市)县及市级医疗机构经过选拔的27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岗位技能竞赛。
       本次岗位技能竞赛由宁波市献血办公室、宁波市文卫工会、宁波市医学会临床输血学分会主办,宁波市中心血站、宁波市血液管理质控中心协办,各医疗机构输血科主任及市中心血站输血研究所负责人担任评委(监考)老师。
       此次岗位技能竞赛由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两部分组成,分值分别占40%和60%。理论考试:采取闭卷笔试,独立答题,内容包括血液管理法律法规、临床输血、血液成分输注与相关性疾病、疑难血型鉴定、不规则抗体筛查与鉴定思路、血小板输注无效诊断等内容,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问答题。实践操作:采取现场操作,实行“一对一”的监考模式,评委现场打分,内容为ABO、Rh(D)血型鉴定、不规则抗体筛选、交叉配血(盐水+凝聚胺法)、疑难血型鉴定、血小板输注无效相关实验室诊断等。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余姚市人民医院吴华平、宁波市第二医院黄珍荣获一等奖、宁波市李惠利医院屠华颖、鄞州区第二医院曲淑芳、北仑区人民医院林永华荣获二等奖、宁波市李惠利东部医院卢根杰等5人荣获三等奖。对于获得一等奖的两名参赛选手,将根据宁波市总工会、宁波市人社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宁波市职工技能精英赛群英赛的通知》(甬总工〔2017〕25号文件)规定,按程序推荐申报“宁波市技术能手”,年底由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另行发文表彰。
       本次岗位技能竞赛活动得到了全市各区(市)县献血办公室、血液管理质控中心、市级医疗机构的高度重视,各相关单位积极做好参赛人员选拔工作,各参赛选手赛前充分备战、精心准备,反复实战操作演练,参赛的27名选手是从全市各医疗机构选拔出来的佼佼者。比赛过程中,每一个参赛选手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以严谨认真拼博的态度充分展示了宁波市输血人的精神风貌和专业技能水平。
自2011年以来,宁波市对医疗机构输血技术人员实施岗位准入制度,只有通过输血相关理论与实践技能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这项制度的落实对保障我市输血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我市未发生一例输血事故,虽然所有从业人员均取得《宁波市输血技术人员岗位培训合格证书》,但仍有部分临床用血量较少的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输血技能欠熟练、欠规范,当下输血技能操作已成为临床用血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促进我市输血技术人员岗位技能水平,特举办全市医疗机构输血技术人员岗位技能竞赛,此次全市医疗机构输血技术人员岗位技能竞赛的举行,这在宁波市、浙江省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