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下的责任

时间:2020-03-20来源:铜川市中心血站作者:铜川市中心血站

        2020年除夕过后自现在都是个特殊的时期,全国都在为新冠病毒疫情做斗争,我们血站也不例外。从武汉封城,到各省市开启一级响应,全国人民都呆在家里,昔日热闹的街道一下寂静了,街头无偿献血车门前冷清,血站血液库存一下到了警戒线下。在抗击疫情时期,为保证临床用血,完成支援疫区血液救治的任务,站领导班子想办法、身先士卒走上街头,同时各方面积极协调全市卫生行业率先献血。很多爱心市民赶来撸袖献血,血站、献血屋和采血车上时时上演着感人的一幕幕人间大爱。
        作为血站人,虽然我们不能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但血站的检验科仍然承担着全市临床用血的检测工作,其中的责任格外重要。自从大年初三开始,科室全员服从站上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员5个人,24小时待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血液安全职责,通过网络学习相关新冠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知识,正确使用生物安全柜防止气溶胶感染,使用75%酒精对所接收标本先进行喷洒,标本离心静置10分钟后在生物安全柜中开盖,所有使用过的仪器设备用75%酒精进行擦拭,能触摸到实验室相关门把手,按键使用75%酒精进行喷洒。科主任合理安排实验模式,大家齐心协力保证支援血液的及时有效性和安全性。从急救病人的1份血小板到一天135人份检测量,从早上6点多到下午6点紧凑而忙碌的工作时间,都是为了能及时发布报告,哪怕只是早一分钟,都能让病人用上。我们每天对全市无偿献血者血样进行两遍酶免和一遍核酸检测,保证血液质量安全。逐人逐项审核后发布,杜绝人为差错事故和漏检现象的发生,全面阻断了经血液传播疾病的传播,确保了血液质量安全。
        冬去春来,疫情总会过去,我们的责任依旧。让我们同舟共济,众志成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