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15名“抗疫铁脑壳”献出六千毫升热血

时间:2020-03-22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张宇

    “看到钟南山院士的呼吁,我们就过来了!”3月14日,在钟老的号召下,武汉一群“抗疫铁脑壳”风风火火赶到武汉血液中心,15人献出6000毫升血液。而在他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江城志愿者们打算献出爱心。
    “抗疫铁脑壳”这个名字是志愿者张凯取的,在武汉市交通停运离汉通道暂时关闭的那天,他和志愿者李清一起成立了“抗疫铁脑壳”志愿者微信群,群里很快聚集了二三十位来自各行各业、希望为武汉抗“疫”做贡献的志愿者们。
    “接送医护人员、协调装卸物资、在社区帮忙跑腿……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去哪里。” 张凯告诉记者,“虽然群里人不多,但是一旦有任务,每一个人都非常给力。”
    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体育老师黄炜,正是“抗疫铁脑壳”中的一位,有时候为了帮忙对接外地捐赠的物资,他们经常在高速路口一等就是好几个小时。
    “随着越来越多的康复者康复出院,我们也没有原来那么忙了。”就在这个时候,张凯和李清看到钟南山院士无偿献血的呼吁。“献出一份血,传递一份爱,温暖每颗心,请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动中来!”钟老的呼吁让大家热血澎湃。
    “孕妇、肿瘤病人等等病人,他们都急等用血!”李清第一时间向医院的朋友们了解了情况。“目前武汉血液中心血液的确比较紧张,现在全血还要靠外地调血支援。”黄炜与武汉血液中心护士王莹相识已久,他也在“抗疫铁脑壳”群里提供了最新消息。
    “医院差正常血液,有没有人愿意一起献血的!”3月14日早上摸清楚情况后,李清立马在朋友圈发出了号召。很快,志愿者纷纷报名,上午就有8位志愿者来到武汉血液中心,下午,李清又和一群志愿者接力赶来。
    “今天有20位志愿者过来,一共15位献血成功,我和大家一样,都是捐献的400毫升。” 第一次献血的张凯告诉记者,“献血时听到护士说,我的血最少能帮上3位病人,我可别提多开心了!”
    3月15日一大早,黄炜赶到汉口火车站献血屋献出了400毫升血液:“我也在学生群里呼吁了,武汉本地的大学生身体健康,在家呆了30天以上的,愿意献血的联系各个辅导员。”
    “咱们几个志愿者群的群主,已经开始接龙组织献血了。”李清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们希望献出热血。
    据了解,因为疫情关系,武汉街头的献血点献血量大幅下降,“随着各大医院逐步恢复正常门诊,非新冠肺炎患者会越来越多,血液需求量也明显增加。”武汉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主任陈虹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如果您身在武汉,已自我隔离了14天并且身体无咳嗽、低烧等不适症状,可以拨打027-83637079,武汉血液中心将安排车辆接送您就近捐献全血。”



“抗疫铁脑壳”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