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闵行区固定无偿献血者——杜元顺

时间:2020-03-24来源: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作者: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


        3月21日,“固定无偿献血者”杜元顺来到上海市闵行区梅陇爱心献血屋捐献出双份血小板,希望帮助到急需输血救治的患者。春节后他掐着日子、几乎每隔14天就来逆行捐献血小板达4次,更让人感动的是15年来杜元顺已捐献全血、血小板达203次(全血间隔期6个月、血小板间隔期14天)。
 


        36岁的杜元顺,来自“打虎英雄武松的故乡”—— 山东省阳谷县,2005年1月他来到闵行区寻找自己的“梦想出路”。从事外贸工作的杜元顺业余时间热衷于公益,当年9月的一天,杜元顺外出购物时看到购物广场上停了一辆爱心献血车,因之前在电视、报纸上多次看到无偿献血可以帮助生病需要输血的人,因此他毫不犹豫地登上爱心献血车了解相关情况。
 


        采血护士向杜元顺详细地介绍了献血前要体检的项目、献血前后的注意事项……全面了解后,他决定尝试一次。因身份证没有携带,迫不及待想献爱心的杜元顺急忙赶回住处拿来身份证,如愿以偿地捐献了200ml全血。15年;117本;1800ml;379个治疗量;无数荣誉...
 


        在坚持献过5次全血后,杜元顺了解到了捐献血小板的相关信息,知道了这种在无菌密闭的条件下使用血细胞分离机,从单个供体内分离采集血小板成分的过程就是机器单采血小板,因一个人献血小板可以减少输血后传染病及输血反应、提高治疗效果,因此一般人可以反复多次献血小板。一周后,体检合格的杜元顺成功地捐献了单份血小板。从此,他每到间隔期就来梅陇爱心献血屋献血小板。他说:“现在献血小板的人多了,常常需要上好凌晨的闹钟去网上预约,不然会约不到。”  
 


        杜元顺坚持无偿献血15年,117本(张)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书记录了他捐献全血5次(1800ml)、血小板198次(379个治疗量)的善举,他也因此4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4次“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等荣誉。
 


        对于这些,杜元顺很坦然,他认为:“人永远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却可以把握它的宽度,我只不过是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意志和坚持而已。”
 


        有人说杜元顺无偿献血献上了“瘾”,每每这时,不善言辞的他总笑着纠正:“这是习惯,也是责任。”如果说杜元顺坚持无偿献血203次的事迹值得称赞,那么他于2007年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2013年4月申请签署离世捐献角膜、遗体的相关手续,更让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