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摆渡人”组团献热血,接棒江城热血接力

时间:2020-03-25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张宇 李鹏程
     3月23日下午一点,15辆擦洗得一尘不染的白色汽车整齐地在武汉血液中心门口停下。原来,这是一群来自滴滴出行的爱心司机们,他们特意洗了车 “组团”来献血。
     三天前,江夏自驾游协会、抗疫爱心志愿者车队,也组织二十余名司机也献出了6400毫升的热血。作为疫情期间的城市“摆渡人”,武汉的爱心司机们迫不及待地加入了江城的 “热血接力”。
城市“摆渡人”组团献热血,接棒江城热血接力

滴滴出行爱心司机们合影

    “帮助武汉,人人有责,特别我还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42岁的程科意,是这次滴滴出行司机们集体献血的发起者。1月25日,滴滴公司召集1336名网约车司机参加社区保障车队,曾经当过空降兵的程科意自告奋勇成为其中一员。近两个月以来,送医、送菜、送药、卸物资,程科意和同事们,一直在一线和武汉共同战“疫”。

    程科意从当兵期间就开始献血,所以了解到武汉血液紧张后,3月10日他第一时间赶到武汉血液中心,献了400毫升血液。“我们的武汉病了,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帮助更多人!”献血后,程科意发出朋友圈,动员更多人加入爱心队伍。

    武汉滴滴出行蓝色大道运营车队的负责人孙鑫龙了解情况后,也主动为爱心司机们的江城“热血接力”忙活起来。3月23日下午,他组织15名爱心司机来到武汉血液中心。

    “刚开始就子有五六十人报名,为避免人群聚集,我们筛选了15位爱心司机参与献血。” 程科意告诉记者。

    张露(化名)正是献血队伍中的一位女司机,在家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她从大年初三开始成为了疫情保障工作中的一名志愿者。“每天六点半出车,一直到晚上十点才下班,再加上收车吃饭充电,都要到接近凌晨一点才能睡觉。” 前期,张露因为没法回家,晚上就在车上睡觉,后来公司了解情况后,帮她安置了一个酒店休息。“我每天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安全将每一位乘坐的医护人员送到目的地!

    而在武汉江夏区,同样也有这么一群“爱心司机”——

    “特殊时期,想让自己的一腔热血与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血脉相融。” 3月20日早上,20余位来自江夏自驾游协会、抗疫公益志愿者车队的爱心司机早早来到江夏九全嘉广场,严格防护、保持距离,井然有序地排坐着进行体检、献血。

城市“摆渡人”组团献热血,接棒江城热血接力

献血者们排队献血

    得知武汉疫情期间血库告急,江夏自驾游协会会长李清明在微信群里发起了献血倡议书,很快得到了江夏自驾游协会、江夏抗疫爱心志愿者车队的积极响应,20余人踊跃报名。

    53岁的上官理发是爱心志愿者车队的“拼命三郎”,是车队里每天上岗最早,收班最晚的一个。“血库紧张,这是我第一次献血,我身体还可以,献400毫升血不会影响身体,也不会最影响志愿服务。”他笑着说,“下午我还要继续给社区运送蔬菜。”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若社会有紧急需要,我们将随时竭诚服务大家。”李清明告诉记者,截止3月20日,江夏抗疫公益志愿者车队共开展志愿服务1700次。而这次无偿献血,大部分人献血达400毫升,整个爱心车队献血共计64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