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发布 《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保持安全和充足血液供应的暂行指南》

时间:2020-03-27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上海市血液中心 谢东甫 张晰 撰稿
 
  2020年3月2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保持安全和充足血液供应的暂行指南》“Maintaining a safe and adequate blood supply during the pandemic outbreak of coronavirus disease (COVID-19)”(以下简称《指南》),以指导血液机构、国家卫生当局和其他相关方采取适当策略,应对COVID-19大流行期间血液供应所面临的挑战。《指南》从以下7个方面阐述了相关应对策略:
  1.降低新冠病毒通过血液和血液成分输注传播的潜在风险
  《指南》指出,至今尚无呼吸道病毒通过血液或血液成分传播的报告,为降低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指南》提供了若干预防性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通过献血者教育进行自我排除和自动延期献血;高风险地区的血液成分发放前隔离措施;献血后回告和血液召回;开展血液安全监测。《指南》也对实验室检测和病原体灭活提出了相关建议。
  2.减少工作人员和献血者接触新冠病毒的风险
  如果有献血者存在无症状感染的情况,在其献血过程中可能发生献血者和献血者之间,或献血者和工作人员之间经呼吸道或接触传播。为了减少上述风险,《指南》建议加强献血前教育,促使有潜在风险的献血者暂缓献血;献血者在献血后28天内有不适应及时向血液机构报告;同时血液机构要注意献血场所的选择、流程的安排和工作人员的防护等安全措施。《指南》同时指出,安全措施应该适当并以证据为基础,采血场所不是诊所和医院,应遵循适于一般公众的公共卫生措施。
  3.应对合格献血者减少的影响
  在病毒大流行期间,合格献血者的减少是血液服务机构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指南》建议对献血人数变化趋势进行监测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在必要时可考虑血液和血液成分的进口。加强宣传和沟通,减少公众对于疫情期间献血安全性的不必要的误解和顾虑;另一方面可通过灵活安排采血地点、接送献血者、安排预约献血以及调整工作时间等服务克服公共卫生措施的限制。《指南》还提出,在血液供应严重不足的紧急情况下,对于血红蛋白水平较高的献血者可考虑缩短献血间隔期。
  4.管理对于血液和血液制品的需求
  《指南》提出,血液机构应根据对于采集情况的预判,持续慎重评估血液库存。疫情期间临床上对于血液的需求可能会下降,但在创伤、产后出血、婴儿严重贫血、恶性血液病以及急诊手术等紧要情况下,输血仍然必不可少;此外,如新冠病毒患者发生严重败血症或需要体外膜肺氧合(ECMO)时也需要输血治疗。因此,疫情期间实施良好的患者血液管理,确保血液的合理使用尤为重要。
  5.确保关键材料设备的供应不受干扰
  《指南》强调血液机构必须采取措施,确保血液采集、实验室检测等所需要的关键材料设备的供应不因运输和贸易限制、检疫要求、边境控制等疫情防控措施而中断。
  6.沟通
  《指南》强调,血液机构与国家应急部门、献血者和受血者以及公众之间沟通十分必要,以确保公众和相关方得到准确而适当的信息,理解血液机构所采取的措施。
  7.恢复期血浆采集
  《指南》提到,使用恢复期血浆(CP)可能是COVID-19的潜在有效治疗手段。必须始终进行详细的风险评估,以确保血液机构具备安全地采集,处理和存储这些特定血液成分的能力。
  本《指南》内容源自世卫组织《感染性疾病爆发期间的血液供应保障——国家血液机构指南》和区域性的相关技术文件,世卫组织将根据所获得的新的信息对《指南》加以更新。
  上海市血液中心 谢东甫 张晰 撰稿


  附件:WHO-2019-nCoV-BloodSupply-2020.1-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