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邻居 “拼团”献血 武汉献血上门服务更新为“2.0”版本啦!

时间:2020-04-02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张宇

 

    “听说献血还可以‘社区拼团’,我们这能参加吗?”3月31日,家住汉阳中国铁建国际城的吴先生向武汉血液中心咨询。

     从“一对一”把献血车开到献血者小区门口,到现在献血者们自发进行“社区拼团”,发动街坊邻居献血“接龙”,武汉血液中心为献血者提供的上门服务,正在进行2.0版本的“更新”。

街坊邻居 “拼团”献血 武汉献血上门服务更新为“2.0”版本啦!

3月28日,献血车来到蔡甸东方夏威夷、万科金域蓝湾等小区,图为献血者在献血。

    献血上门服务1.0: “一对一”私人订制

    “要是献血车可以开到小区门口该多好!”2月21日,一名家住远城区的献血者提出建议。特殊时期,为保证献血者的健康安全,血液中心一般会派出“献血专车”,分批、分段接送献血者到就近的献血点献血。但是有些住在远城区的献血者,一去一回在路上就要耽误不少时间。

    为了满足献血者的要求,武汉血液中心得到交管部门的支持后,开始派出献血车为献血者进行“一对一”上门服务。每组献血者献完血后,献血车都会进行严格的消毒工作,以保证献血者的健康安全。

  “我们会根据献血者的地址规划路线,把献血车开到每位献血者的小区门口,一天下来,可以接待5到6位献血者。”武汉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副主任王丹介绍道,不少献血者会带上自己家人,“拖家带口”来献血。

    特殊时期,不少地方封了路,献血车不得不四处绕路,“司机和医护人员在车上一呆就是一天,常常没法吃饭和上厕所。”王丹告诉记者,为了上门献血服务,工作人员们克服了不少困难。


    献血上门服务2.0:“社区拼团”让爱心接龙

    3月18日、3月24日,献血车两次驶入位于新洲阳逻的观湖天下、源江小区等小区。原来,为了呼吁更多人一起献血,这几个小区的居民们自发在社区群里发起了献血 “接龙”,“拼团”成功两次,一共有34人成功献血。

    洪山融侨悦府、盘龙城歌林花园、沙湖国际水岸公馆……近段时间以来,参与“社区拼团”的献血者越来越多,爱心正在接力传递。王丹介绍:“这段时间,共有190位市民成功参与‘社区拼团’献血,占到总献血人数的20%。”

  “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接下来我们打算呼吁武汉市各个区各个街道,发动社区的力量,邀请社区的网格员们向居民们发出呼吁献血的倡议。” 王丹告诉记者,如果条件允许,他们希望可以把献血车开进小区里面,让更多人可以安全便捷地献出爱心。

     据了解,目前武汉的正常医疗秩序正在逐渐恢复,临床用血需求不断攀升。但疫情期间武汉采血量大幅度下降,临床用血面临极大压力。“请您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做好科学自我防护,踊跃参加无偿献血!”3月25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与疾控组向全省发出了献血倡议。(文/张宇 图/王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