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相融,湖北省感谢兄弟省市血液驰援

时间:2020-04-30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作者:医政医管局
    在疫情期间,血液是同口罩、药品等一样重要的生命保障。医院里还有些“走不了,必须住”的患者,特别是血液病、产科、肿瘤科、急危重症的患者,依然需要血液救治疾病,等待着血液维持生命。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临床血液供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坚持全国血液保障一盘棋,于1月26日印发《关于做好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血液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建立血液保障二级联动机制,明确安徽、江西、湖南、重庆、陕西、河南6省市对湖北省进行血液对口支援,还有四川、云南、河北、广东4省份也纷纷加入支援湖北的行列,这让湖北省的供血工作有了保障、更有了底气。
  面对疫情,湖北省按照自采为主、调剂为辅的原则,健全完善血液应急保障机制。在疫情早期和进入中低风险期间,湖北省内挖潜力,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招募,各血站调整无偿献血招募模式,利用电话、互联网开展献血者招募,通过预约献血、定向服务、专车接送、加强防护等措施,在保证献血者和工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血液采集能力。
  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同舟共济。各兄弟省市采供血机构夜以继日、奋战一线、逆风驰援,让各地群众捐献的热血汇聚湖北、汇聚武汉,有力缓解了湖北省血液采集困难的问题。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成为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有力武器。湖南、河南、安徽、江苏、山西5个兄弟省份及时为湖北省调拨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有力地支持了湖北省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截至4月15日,12个省市累计向湖北省支援红细胞4.6万单位、血小板1856个治疗量、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2.2万毫升,为湖北省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强大支撑,有力确保了湖北省临床用血需求和血液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面统筹,各兄弟省市接力热血援助、并肩战斗。目前,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由超常规应急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采供血工作逐步回归正轨。荆江情深,黄鹤绕枝。全国兄弟省市采供血机构和广大爱心市民的无疆大爱,湖北人民由衷感谢、必将永远铭记!



热血相融,湖北省感谢兄弟省市血液驰援

湖南


河南


安徽


陕西


江西


重庆


四川


云南


河北


广东


江苏


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