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输血协会派代表参加患者血液管理国际共识会议

时间:2018-05-10来源:输血协会作者:输血协会

       2018年4月24日-25日,患者血液管理(PBM)国际共识会议在德国法兰克福召开。此次会议由国际输血协会(ISBT)、欧洲血液联盟(EBA)、德国输血医学协会和免疫血液学协会(DGTI)、美国血库协会(AABB)、法国输血协会(SFTS)、意大利输血医学和免疫血液学会(SIMTI)共同主办。来自5大洲40个国家200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管理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孙洁医生和北京医院输血科张芃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首日,所有代表按照PBM讨论主题分3组进行讨论:1.术前贫血的诊断和治疗;2.红细胞输注指征;3.PBM的实施。孙洁和张芃分别参加了“术前贫血的诊断和治疗”以及“PBM的实施”两个分会场的讨论,分别对于择期手术患者,术前贫血是否是造成不良临床预后和医疗开支的危险因素、术前进行输血或补充铁剂或使用红细胞生成素等干预措施是否能有效改善患者临床预后、不同量的血制品临床疗效的比较、输血对于患者经济、住院时间的影响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此次会议聚焦大量该领域的循证医学研究,就择期手术患者,术前贫血是否是临床不良预后的危险因素;择期手术患者,输血或补充铁剂或补充促红细胞生成素等干预措施是否能有效改善患者临床预后;对于还就重症监护室但临床病情稳定的患者、需进行骨科或非心脏手术的老年患者、急性胃肠道出血患者、患有冠脉心脏疾病的患者、肿瘤患者等,使用限制性输血策略(较自由输血策略)是否能有效降低患者死亡率、改善患者其它临床预后;PBM项目能否有效改善患者临床预后等共17个子项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次日,各分会场的专家组成员向全体大会代表汇报讨论结果并提出建议,形成初步共识。会议全程采用专家组发言、代表讨论结合个人网络投票、专家点评总结等方式。
       大会对术前贫血患者干预措施的使用、限制性输血策略方案以及促进PBM项目实施的干预措施等讨论主题形成了初步国际共识,推动了PBM的发展和研究,促进了输血医学的进步。
       中国输血协会作为全国性、专业性的行业组织,积极为各分支机构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提倡和鼓励分支机构派专家代表协会/分支机构参加国际活动,并在《协会2018年工作计划》中明确提倡各分支机构推选具有专业能力和语言能力的专家,代表协会参加国际输血协会等组织的国际活动。协会朱永明理事长以其前瞻性的眼光和管理理念,持续推动国内采供血行业与国际输血界在业务、科研和教育培训方面的深入交流。为进一步了解国际PBM领域发展动态,协会临床输血管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宫济武也积极选派专家委员参加PBM国际共识会议,推动国内相关领域工作,这也是协会第一次从分支机构选派代表参加国际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