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秋水打造品牌团队 积极弘扬健康正能量文化

时间:2018-07-03来源:南昌市血站作者:南昌市血站
        秋水广场,是南昌独有的著名文化地标,也是南昌血站外采三组主要的战斗岗位所在地。我站所属秋水广场献血点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团队成员。
        2016年,站领导安排我从机采室调至外采三组,主要负责秋水广场和红谷滩万达广场两部采血房车的管理工作。在我的身体力行的感召下,群情振奋、用心坚持,全组当年共服务献血者7002人,总采血量2460490毫升;并成立南昌市血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分队——“赣江秋水红队”,荣获全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全年共招募志愿者100余人,志愿服务总工时累计8500余小时,并涌现出多位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等各星级志愿者,我本人服务总工时也在2016年达到国家五星级志愿者标准。相比2015年外采三组同期采血人数1816人、采集全血62.1万毫升,采血量同比增长了180%。2017年至今继续稳步增长。
       与此同时,作为团队的负责人,我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相继获得血站先进工作者、血站优秀通讯员以及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南昌市优秀护士、南昌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等荣誉称号和成绩,而且还加入了党组织。她深知,在新形势下要想更好地服务献血者和促进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仅靠自己原来卫校职高的底子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加强学习。因此,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报考了九江学院,努力完成了相关专业的学习而得以本科毕业。此外,我还非常珍惜领导安排的赴北京参加血细胞分离机培训和到青岛参加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工作研讨大会这样的学习交流机会,并发表论文《以志愿者为本,树立管理即服务意识,努力抓好队伍建设》,以提升其个人的专业素养和扩大自己的业界视角。
       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同时,我还不忘通过宣传报道把献血者的事迹彰显于公众视野,其中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把志愿者服务队罗杰队长和90后消防战士宋文家推为“中国好人”… …将中国传统文化中君子立己立人的精神思想与现实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另外,秋水广场外采献血车经常有各种经历各种故事的人们慕名前来,其中不乏英雄模范和公众人物,驻点工作人员经常把他们的献血经历和故事以短文小记的形式及时汇总并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发布,还把各地一些无偿献血的佼佼者的照片张贴在献血车中,以扩大宣传影响。
        为了尊重和珍视每一位献血者的献血经历,使其充分感受到宾至如归的上佳体验,同志们还温馨布置房车,设置不同风格背景照片墙,努力学习拍照技术,为献血者分别留下美好温馨的回忆。                            
        我们南昌市不仅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还是因“八一起义”而名扬天下的红色英雄城,守着如此丰厚优越的地理历史文化资源,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南昌市的献血工作和献血文化传承好。秋水广场通常客流量较大并且相对集中,车上就常备防暑降温急救药品免费供市民使用,免费帮市民测血压体重和提供饮水,边服务边科普献血知识和常识,很多市民和外地来洪的游客正是感动于我们的真诚便随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
        因为驻点所有工作人员都是志愿者,一直和其他志愿者共同编组成队,融于一体、打成一片,所以更便于团结一致默契协作。每逢暑期献血淡季,大学生献血主力军相对减少时,同志们就一起披上印有献血宣传标语的迎宾彩带,共同走进秋水广场举牌宣传,通过发动市民免费参与抽奖和发放血站特制圆珠笔和扇子小纪念品等形式,吸引人气以达到提高献血宣传影响力的效果,成功保证了采血人数较佳的成绩并屡创新高,为我们南昌市有效缓解采供血压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工作和志愿服务之余,我们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朋友亲如一家,不管是线上群内交流,还是线下精彩互动,都充满着相互关爱相互勉励的温暖氛围。我们还经常在群里转发分享许多励志的美文心语用以振奋团队士气,满溢着催人向上的正能量!
        随着“健康中国”理念上升为国家战略并越发深入人心,深圳的赖嘉河、北京的于小卫和东北的冯波等各地许多无偿献血志愿者朋友们老师们都已经在身体力行地探索将无偿献血宣传与骑行、健身锻炼和跑马拉松等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体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这给我们也带来了很好的启示。2016年和2017年南昌相继举办了两届马拉松寒事,部分同事及志愿者朋友们也都纷纷报名参赛,不仅磨练了意志,更在平时也都开始注意增加步行和乘坐公交的机会,尽量减少开车,以实际行动倡导健康环保低碳节约的优秀文明理念。这些都为我们不断提升团队整体的素质注入了新的活力。

  南昌市中心血站  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