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蒙输血医学研讨会”在蒙古乌兰巴托召开

时间:2018-09-20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作者:上海市血液中心

       2018年9月19日-20日,首届“中蒙输血医学研讨会”在位于蒙古首都乌兰巴托的国家输血医学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fusion Medicine, NCTM)举行,中国输血协会理事长、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主任朱永明、上海市血液中心副主任朱自严、蒙古国家输血医学中心主任Erdenebayar.N等多位中蒙专家与会,蒙古全国各地方血液中心和临床输血机构的146名专业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蒙古国卫生部医政司司长Tsogtbaatar.B、医疗健保与服务司科员Barkhas.A、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主任科员冷婷婷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冷婷婷和Tsogtbaatar.B分别代表中国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和蒙古国卫生部医政司向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朱永明与Erdenebayar N先后致辞,回顾了蒙古国家输血医学中心与上海市血液中心的合作经历,期许未来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推进和深化。
       开幕式后,朱自严和Erdenebayar.N分别代表上海市血液中心和蒙古国家输血医学中心签署了“免疫血液学检测试验及脐带血库和造血干细胞库的相关试验的培训课程协议”。上海市血液中心将按照该协议为蒙古国家输血医学中心提供相关技能培训。这一协议也是一年前双方签署的《上海市血液中心与蒙古国家输血医学中心合作备忘录》的进一步深化与落实。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来自上海市血液中心、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和华山医院、重庆市血液中心等国内专业机构的多名输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专家就输血医学前沿进展、输血治疗策略、输血传播感染与血液安全、输血实验室质量控制和血液安全监测等主题与蒙古的输血医学同道进行了深入交流。蒙古国家输血医学中心副主任Alimaa.T以其卓越的专业学识和语言素养为双方的学术交流提供了全程即时翻译和沟通协助。
       近年来,上海市血液中心与蒙古国家输血医学中心交流密切。2013~2016年上海市血液中心曾三次为蒙古国家输血医学中心举办输血医学专项培训班。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有助于促进亚洲地区输血医学发展、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卫生健康领域的交流合作。
上海市血液中心 谢东甫 报道 朱自严审稿

 

首届中蒙输血医学研讨会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召开


上海市血液中心和蒙古国家输血医学中心签署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