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温暖一座城

时间:2018-10-10来源:孝感市中心血站作者:孝感市中心血站万翠华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为弘扬无偿献血者无私奉献、行善助人的崇高精神,推动孝感市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公益事业的良好氛围,8月28日,孝感市文明办、市妇联、市卫计委、市红十字会、市献血办联合启动孝感市首届“爱心献血家庭”评选活动。一个月以来、通过基层推荐或自荐、评审初选、网络投票及评委评审,评选出孝感市“爱心献血家庭”十户,“爱心献血家庭”提名奖十户。9月28日,十户“爱心献血家庭”齐聚孝感市中心血站,接受表彰。
 
        A十户“爱心献血家庭”展风采
        1、严红娥家庭:一名普通家庭主妇,十年间,她无偿献血79次,献血量达39400毫升。除了坚持献血外,她还常常以自己的切身体会为身边亲朋好友讲述献血知识。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大姐严芳、二姐严惠芳,两个妹妹严红莉、严红梅也加入了无偿献血这一爱心队伍。她们分别是无偿献血奉献金奖、银奖、铜奖的获得者,是无偿献血的姐妹组合,被当地称为“五朵爱心花”。12年光辉岁月,她们累计献血量62400毫升。
        2、张鸿波家庭:一本本红色的《无偿献血证》见证了张鸿波这些年的付出,在孝感市无偿献血圈,说起张鸿波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2005年至今13年,他在孝感本地献血119次,其中全血6次、单采血小板113次,累计献血量61600毫升。
        3、刘勇家庭:兄弟情深,相约献血。刘勇,应城市城建档案馆副馆长,截至今年8月份共计无偿献血30次总量9900毫升,荣获国家卫计委、红十字会、军委总后联合颁发的银奖、铜奖各一次。同时,弟弟刘毅也于1999年8月开始自愿献血,至2013年开始自愿无偿捐献成分血,截至目前共计18次,累计献血总量达12400毫升,已荣获金奖、银奖、铜奖各一次。19年,这个家庭合计献血量22300毫升。
        4、汪炎平家庭:汪炎平是汉川市一位普通农民,虽是“草根”,却声名远播。8年来,累计献血量73600毫升,父女俩选择了献血来庆祝女儿汪玉芬18岁的生日,弟弟汪新平也是血站的“常客”。儿子汪金雷从部队转业回家,如今也成为一名固定成分献血者。汪炎平以一己之力,影响和带动周边村民参与无偿献血,常年奔走乡间带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他连续六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等多项殊荣。
        5、严铜桥家庭:他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公职人员,但坚持献血13年,献血量78400毫升,连续六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获湖北省“最美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献血英雄”、“献血状元”。同时,妻子、儿子、弟弟、大妹、小妹分别献血1900毫升、2800毫升、1000毫升、900毫升和1300毫升,这个大家庭累计献血86300毫升。
        6、周立波家庭:周立波夫妻俩均献血17次,献血总量都是6700毫升。2008年8月23日,孝感市中心血站的流动献血车来到汉川市马口镇,曾秦第一次献血400毫升。回家后,她把这一经历告诉了爱人周立波。周立波不仅没有表示反对,还于半年后跟妻子一起走上了献血车,这一“走”,就是10年。周立波和妻子曾秦的献血记录都是17次,其中9次献血是同时进行。曾秦笑说:“这是我们最浪漫的一件事。”10年,这个家庭累计献血13400毫升。
        7、张玉梅家庭:张玉梅、蔡立军夫妻均为云梦县义堂化肥厂下岗职工。自六年前经云梦县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动员后,张玉梅首次献血并参与志愿者活动。随后动员丈夫蔡立军参加献血,现夫妻二人每年献血2次,6年来,累计献血5700毫升。
        8、黄力生家庭:黄力生和许亚娟夫妻俩是孝感市固定无偿献血者。1999年,在孝昌街头,许亚娟第一次参加献血。2000年6月14日,距许亚娟初次献血半年后,黄力生与她携手走上无偿献血这条爱心路。他俩的善举在无形中感染着儿子黄举尽。年仅23岁的他,已经有了5次献血经历。现在,他的女朋友也和他一起,从父母手中接过了爱心接力棒。这个家庭19年献血累计41300毫升。
        9、杨池洪家庭:16年来,杨池洪坚持定期无偿献血,随后又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了一批爱心人士无偿献血。目前己累计无偿献血116次,妻子付丽华献血9次。家庭合计献血量66000毫升。
        10、孙公立家庭:在大悟县宣化店镇大堰村,有一位农民献血志愿者,今年47岁的他不仅自己坚持献血,还耐心地向亲朋好友和乡亲们讲解献血的意义和相关知识。有了他的宣传带动,他的亲人有10多人参与无偿献血。经过他的组织宣传,现在宣化店镇固定献血者人数稳定在300人左右。他个人家庭合计献血量12600毫升。
 
        B爱心无限传递希望
        在当天的活动中,来自应城市城建档案馆的刘勇作为“爱心献血家庭”代表,和在场众人分享了自己的献血历程。
        刘勇和弟弟刘毅从1999年开始献血,至今已有19个年头。刘勇第一次献血是参加单位组织安排的献血活动。因为是第一次,他献了200毫升。后来,单位再次组织献血,刘勇也主动报名参加。由于单位献血活动的时间不固定,有时还与自己的间隔期有冲突,他便开始直接去献血车上献血。次数由开始的每年一次增加为两次,献血量也由最初的200毫升增加到300毫升或400毫升。截至今年8月份,刘勇无偿献血30次、总量9900毫升。弟弟刘毅连续几年每年两次全血,共计16次;2013年,刘毅开始捐献成分血,截至目前共捐献19次,累计献血总量达12700毫升,兄弟俩19年来总共献血22600毫升。刘勇荣获国家卫计委、红十会、军委总后联合颁发的银奖、铜奖各一次;弟弟刘毅荣获金奖、银奖、铜奖各一次。
        日常生活中,兄弟俩经常参加各项志愿活动。2008年给汶川地震灾区捐款;2016年抗洪救灾时,刘勇带领家人在应城二中利用休息时间,给受灾村民做饭送饭达半个多月;积极参与孝感市中心血站组织的各项活动;兄弟俩经常交流无偿献血心得,互相鼓励帮助,还鼓励周围同事、亲戚、朋友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带动多人无偿献血。
“待儿子们成人后,也鼓励他们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哥俩约定要让无偿献血的种子延续,让子孙后代也成为无偿献血者。
 
        《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每当有需要,一批又一批的热心人士便会第一时间赶到,用行动为全社会作出表率,用爱心传递生命的能量,温暖着这座以孝闻名的城市。一些固定献血者完成了从一名无偿献血者向无偿献血志愿者的角色转变,用志愿服务影响和激励着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
        20年来,孝感市共54.6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量达168吨,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无偿献血100%满足了临床用血需求,血液保障机制逐步健全、采供血服务体系日臻完善、血液安全水平全面提升。在广大无偿献血者、志愿者的无私奉献、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血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该市先后五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一大批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获得了国家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