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携手共进”——中国输血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在津召开

时间:2018-10-11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协会秘书处
 
      1988 年,经原卫生部正式批准成立了中国输血协会,中国输血史册翻开了新的一页。三十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就如同沧海一粟;但是,协会却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在中国输血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在中国输血医学与行业的发展中都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8年10月10日,中国输血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座谈会在津召开;第七届理事会邀请部分协会老领导共同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合影
 
        朱永明理事长首先致辞,感谢我国输血界和协会的众多专家、学者、领导、前辈,三十年来用他们的学识、智慧和能力,引领着行业和协会的发展。协会第五届、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朱庆生为座谈会发来了贺信,他回顾了总结了协会和输血事业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协会在经历了一至七届理事会的努力工作中不断成长壮大。在国家卫生行政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充分依靠各届理事、全体会员与各分支机构的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配合部委落实行业新规、参与制定相关法规,加速输血技术和管理人才培养,搭建信息、学术交流平台,大力宣传无偿献血、弘扬行业文化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并希望 “协会在第七届理事会的领导下,发挥和调动协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发挥协会优势,加强自身建设,为进一步推动我国输血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随后,各位老领导畅所欲言,深情回忆协会创立初始的艰难,畅谈输血行业几十年的风雨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协会第一届、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杨成民清晰地回顾了协会成立初期的历史;协会第一届、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张钦辉饱含深情的缅怀了肖星甫、才生嘎等老前辈对协会作出的贡献,并对输血行业未来的发展和具体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协会第三届、四届理事会理事长倪道明回顾了血液制品行业的发展历程,并希望协会进一步加强国际国内、两岸的学术交流;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于宗河感谢协会对输血行业发展做出的努力;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郑志伟希望协会将更多发挥在教育培训方面的作用;协会第四届、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严力行回顾协会在输血技术职称系列申报、批准、运行过程中的经历,深深感到人才队伍的建设与稳定是输血行业发展的基石;协会第三届、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憬惺回顾了1986年在密云水库召开协会第一次筹备成立会议时的情景,虽然时间久远却历历在目。



       朱永明理事长在总结发言中再次衷心感谢各位老领导为协会、为输血行业所做的奉献。非常欣喜地看到大家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健康、精神矍铄、仍然心系输血事业的发展,关注协会的发展;希望各位老前辈能把这些珍贵的历史材料记录下来,这将是输血协会、整个输血行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朱永明理事长代表第七届理事会表示,将继承协会优良传统、坚定信念、保持激情,不忘初心,为输血事业的未来继续奋斗;永葆初心,携手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