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3年促进安全、有效和有质量保证的血液制品的普遍可及行动框架》中译本发布

时间:2020-05-09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作者:刘李栋 翻译

  前不久,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促进安全、有效和质量保证的血液制品普遍可及的行动框架(2020-2023)》(Action framework to advance universal access to safe, effective and quality-assured blood products 2020–2023)。上海市血液中心作为WHO输血合作中心,在中国输血协会的资助和支持下,经WHO总部授权,将文件全文翻成了中文,供国内同行学习和借鉴。

▲中文版封面

 
  本《行动框架》是WHO基于全球血液安全数据库(Global Database on Blood Safety,GDBS)最新(2015年)数据分析,由全世界输血相关的合作中心、专家组成员、地区专家和其他相关者共同讨论、修订而成,于今年2月20日正式发布。
  书中WHO总结了近20年全球各国在血液安全性和可用性领域政策上的缺陷,血液及其衍生制品在安全性、有效性、质量和供应量上的不足,临床输血的疗效欠佳,应对紧急突发威胁的处置能力薄弱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针对这些挑战,WHO提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并拟在未来的3年内建立6项战略目标。WHO希望通过《行动框架》为全球在加强血液安全与可获得性中遇到的困难提供战略指导意见,以确保普遍获得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并在自愿无偿献血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安全的血液和血液制品自给自足,以实现全民健康覆盖。

▲英文版封面

 
  《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国的血液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自愿无偿献血逐步蔚然成风,血液安全和供给得到了有效保障。中译文版《行动框架》的及时发布,将有助于我国输血界进一步全面审视、深入分析各地区、各领域、各单位血液工作的现状,巩固成绩,增强信心,明确方向,不断提高做好采供血服务和保障血液安全的意识和能力。
刘李栋
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 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