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生命,我愿为你勇敢——无偿献血知识讲座走进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

时间:2020-05-21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献血?我可不敢,我最怕血了。”

这是第一位踏入会议室参加无偿献血知识讲座的观众对我们说的话。
5月13日,青海省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办欧斐老师来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为该公司政企部的全体员工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无偿献血知识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欧老师现场提问有多少人参加过无偿献血,仅有3人举手,观众们对“无偿献血”多少抱有怀疑的态度。

欧老师并不对此感到泄气,她微笑着从《献血法》的颁布实施和内涵解读开始,将无偿献血的意义和法律保障娓娓道来,国家法律的各项规定让听众们对无偿献血这项事业有了一丝理解和放心。随后欧老师针对“血液是什么?”,从医学定义到血液在人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做了详尽的阐述,让所有的观众深刻体会到了血液这条生命长河对于每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

对于广大听众最为关心的几个问题,比如“为什么要献血?献血对身体有无影响?献血是否安全?”欧老师也结合自己的经历一一作了解答,同时对网上常见的关于献血的谣言做了科学的辟谣。
随着时间的推移,每个人脸上的疑虑和担忧逐渐散去,尤其是听到献血者捐献出的血液拯救了很多身患绝症依靠血液制品维持生命的儿童时,很多人都禁不住湿了眼眶,大家纷纷表示从来没有想过通过献血就能实实在在地改变一个生命乃至一个家庭的命运,会场内很多人开始兴奋地交流起来,商量着一同去参加无偿献血。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很快就要结束了,但是短暂的一个小时却让很多人更新了固有观念,对无偿献血有了正确的认识,更是点燃了每个人内心中挽袖义举拯救他人的使命感和奉献精神。“用可再生的血液,拯救不可挽回的生命”,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讲座尾声,欧老师幽默地问文中开头出现的那位听众:“听完今天的分享,您还怕献血吗?”

“哈哈哈,咱们周一献血车上见!”他爽朗地笑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