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与爱,都在路上......

时间:2020-06-01来源:河北省血液中心作者:河北省血液中心

01 人生关键词——长跑
 

        如果不说,很难将眼前这位52岁的女士与这些数据联系在一起——

        跑步7年,完成48个全程马拉松,11个半程马拉松,1个12小时超级马拉松(71.30公里),2个50公里越野,1个42公里越野,1个30公里越野,1个26公里越野,1个16.5公里路跑,1个10公里路跑,偶尔也参加登山和骑行比赛...... 

        “是啊,我是一个长跑爱好者,还是很忠实很‘狂热’的那种!”姚仲清打趣道。

        说到与心爱的长跑运动之间的缘分,还要从姚仲清小时候说起——原来,姚仲清的体质从小就不太好,高三那年生了场大病,不得已只能休学在家养病。为了尽快恢复体质参加高考,姚仲清便开始通过跑步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每天3公里,坚持了近一年,就这样与长跑结下了不解之缘。“上大学后我也入选了学校长跑队,也破过校记录,后来参加工作,结婚生子,就没时间跑了。”姚仲清回忆到。直到2009年,姚仲清和同样热爱运动的爱人加入了一支骑行队,受一位骑友跑马拉松事迹的鼓舞,2013年这一年,姚仲清决定重拾长跑。那时候的她根本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去跑马拉松,甚至连跑10公里都没想过。

        “太久没跑了,刚开始跑时特别难受,腿没劲儿,喘不上气,第二天腿还特别疼,下楼都得扶着墙,真是差一点就放弃了。现在想想,还好当初自己坚持下来了。”姚仲清感慨道。恢复跑步半年后,在跑友们的“忽悠”下,姚仲清参加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个半程马拉松,以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完赛,获得女子组第7名,并得了奖,这极大地鼓舞了她的自信心,同时使她喜欢上了马拉松这项普通人眼中的极限运动,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7年时间里完成了大大小小共69项赛事,里程总数达到2630.6公里...... 这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承载着姚仲清的坚持与热爱。“跑步带给了我健康的身体,带给了我快乐的心情,带给了我持之以恒的精神力量,我爱跑步!”姚仲清动情地说。
 




02 人生关键词——献血

        除了跑步,姚仲清还有一件坚持了更久的事,那就是——献血。

        “我第一次献血是在1991年,那时刚参加工作,单位组织献血,我们几个年轻人就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了,当时是献了200毫升,献完啥感觉也没有。”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参加献血时的情景,姚仲清说到。后来由于各种原因,血色素检测总是不达标,于是就和跑步一样,姚仲清的献血之路也一度中断。但这并未熄灭她心中对于献血的初衷,直到2009年的一天,这个愿望终于再次被点燃。那天,姚仲清陪孩子到省医院做检查,中间有两个小时等待结果的时间,突然想到前两天在网上看到关于捐献成分血的新闻,出于对捐献成分血的好奇,刚好血液中心就在附近,自己家住的远,好不容易过来一趟,何不趁今天这个空档去看看成分血到底是怎么个捐献法呢?想到这里,姚仲清便来到血液中心,第一次参加了成分献血,这一献,就是十年,中间从未间断......

        姚仲清不但自己参加献血,还积极动员身边的人参加献血。姚仲清所在的单位已连续三年组织献血活动,姚仲清没有缺席过一次,每次都是提前做好准备,生怕因饮食和休息问题而错过了献血。面对担心献血会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同事,姚仲清总是拿自己现身说法:“献血可以促进血液再生、更新,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你们看我都这么大岁数了,献了这么多年都没事,你们就放心吧!”在她的带动下,不少以前从不献血的同事也打消了顾虑,加入到献血的行列中来。

        “长跑和献血让我找到了目标,并且使我的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充实和快乐!血液可以再生,但是生命不可重来,每年至少献一次血,这对于我来说很容易做到,但却可以挽救临床患者宝贵的生命,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值的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年龄不允许的那天为止!”当被问到怎么能做到十年如一日坚持献血时,姚仲清如是说。能够帮助别人一直是姚仲清献血的初衷,十年来,她捐献全血4次共计800毫升,机采成分血15次共计15个治疗量,荣获了河北省无偿献血奉献奖纪念奖,并且早在2004年时她就报名成为了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不管是长跑,还是献血,姚仲清都做到了两个字——坚持。坚持长跑,是因为热爱;而坚持献血,则是因为心中有爱......有人曾说过,做一件好事很容易,但数年如一日坚持做一件好事却很难。在坚持长跑和无偿献血的道路上,姚仲清用持之以恒的热情,感染带动着身边每一位家人与朋友,用持之以恒的奉献诠释了人间大爱。

        而在此疫情期间,姚仲清作为一名固定献血者,明白在这样一个时刻,街头的出行人员一定会骤减,会影响到血液的库存。细心的她也一直在默默的关注着我们的工作。什么时候中心开通的献血预约服务,什么时候河北血液驰援的湖北…这些消息早已默默地记在她心中。在调整好自己身体后,她第一时间预约参加献血,她说:“虽不能像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奋斗在前线,但我可以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她也呼吁:“疫情期间,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参加献血,用后方的每一份热血,为一线等待救治的病患带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