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血液中心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专题学习培训

时间:2020-07-01来源:海南省血液中心作者:海南省血液中心
        2020年6月1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医疗法律教育的工作要求,不断增强中心广大干部职工法律意识,维护职工权益,省血液中心特邀请海南省卫生法学会副秘书长徐宇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以下简称《卫健法》)专题学习培训,中心领导及全体员工参加此次培训。

        徐宇杰老师结合个人丰富的医学工作经验介绍了《卫健法》的颁布、出台背景和实际应用情况。重点涵盖以下内容:一是在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经验基础上出台的《卫健法》,是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在卫生与健康工作中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具有基础性和全局性的作用;二是明确了我国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应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健康服务为宗旨;三是规定了医疗卫生事业应当坚持公益性原则,确立了健康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四是体现了卫生与健康工作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最后,徐老师以实际的医疗事故为辅,通过幽默生动的语言,以简洁明了的方式由浅到深,层层推进,精准的解析了此法在卫生系统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运用及现实意义。
         中心许开宁副主任总结指出:《卫健法》的内容与卫生健康工作息息相关,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能为采供血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通过此次课堂培训,中心职工也充分认识到知法、学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意义,也表示将会运用好此法并以此法维护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成果,更好的为海南采供血事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