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中心血站开展2020年应急采供血演练活动

时间:2020-07-03来源:渭南市中心血站作者:渭南市中心血站


        为进一步提高渭南市中心血站面临季节性缺血和面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对能力,保障我市临床用血需求,根据血站2020年应急采供血演练方案,6月30日血站组织全站工作人员开展了应急采供血演练活动。
        此次应急采供血演练活动背景以渭南市大荔县发生突发重大公共事件,库存血液无法满足临床急救用血需求,而启动采供血应急预案,以保障临床急救用血。
        6月30日早9:00,血液供应科接到大荔县人民医院输血科打来急救电话,一名A型血液病人病情危急,需输入大量血液。当血站接到急救电话后,血液供应科以最快速度清点库存血液,并第一时间汇报通知业务副站长朱建民,朱站长指示,立即启动采供血应急预案,先将库存血液调配至大荔县医院,团体献血办公室第一时间联系到团体献血应急队伍—渭南市金盾护卫有限公司。献血服务科接到通知,立刻派出两辆采血车奔赴渭南市金盾护卫有限公司进行应急血液采集。
        采血车上护士有条不紊的对献血者做初筛、采集,冷链运送司机在第一时间将采集到的血液送回血站,成分制备科将待检血液进行储存、分离、制备等一系列操作,同时检验科也在接到血液标本的第一时间对标本进行了核酸实验。血站工作人员紧张有序的进行着自己的工作。
        下午19时许,经过数小时实验,经检验合格的血液将按批次入库,血液供应科工作人员对血液进行目视检查后,将合格血液入库,且在第一时间内将接收到的合格血液按照医院发送的“预定单”需求出库,及时准确装箱,由血液供应科司机驾驶血液运输冷链车送往大荔县医院输血科,并严格完成血液交接手续,当应急血液在第一时间到达大荔县人民医院输血科时,标志着我站应急采供血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血站职工的应急工作水平及协调配合能力,增强了应对季节性缺血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变能力和速度,验证了血站《采供血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有效性。也提醒我们要时刻保持严谨、迅速的工作作风,时刻准备着为临床提供及时、安全、有效的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