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今年上半年 20938人踊跃献血684万毫升

时间:2020-07-08来源:宜宾市中心血站作者:曾理

        7月7日,笔者从宜宾市中心血站获悉:1~6月,全市参加无偿献血的城乡居民累计20938人,献血总量达684万毫升,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1%和6.2%;单采血小板637人次,采集量701个治疗单位。市中心血站向全市医疗临床用血机构提供经检测合格的血液制品57216个单位,充分保障了疫情期间全市医疗临床用血的需求。
兴文县人民医院开展“撸起袖子献热血,同心为党庆生日”为主题的职工献血活动
        今年上半年,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医疗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的同时,宜宾还向成都、武汉、自贡、泸州、内江、遂宁等市州血站支援应急保障血液620个单位,单采血小板5个治疗单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宜宾采供血工作和公民无偿献血遭遇到了严峻的挑战。在“病毒无情,我们有爱”、“热血战疫”等主题献血活动中,翠屏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宜宾市公安局和宜宾市交警支队先后有200余名民(辅)警挽袖献血,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的临床用血。

宜宾200余名公安民警参加献血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威
        3月14日,四川省第三批、宜宾市首批援鄂血液在重庆市奉节县顺利实现无接触式交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此,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向宜宾发来感谢信,对宜宾人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给予湖北人民的无私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四川省卫健委发文,将成都、宜宾、南充、攀枝花等4家血站列为全省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应急采集储备机构,为此,宜宾血站正在积极筹备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应急采集相关准备工作。

援鄂血液交接现场
        今年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在世界献血者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12日,血站与民建宜宾市委在三江新区临港新天地联合主办了以“安全血液,拯救生命”为主题的第十七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当天295名志愿者分别在宜宾市三江新区临港新天地、叙州区南岸东方时代广场和位于翠屏区小碑巷的爱心献血屋踊跃献血,献血总量累计8.8万毫升。当夜幕降临,在宜宾市三江新区新天地广场、合江门广场和三江口滨江路等三个标志性建筑大楼前,点亮起了灯光秀:“献血,让世界更健康”、“庆祝6.14世界献血者日”、“献血光荣”……,灯光秀照亮了城市的夜空,更点亮了爱心人士前进的道路。

第17个“6.14”世界献血者日临港新天地启动仪式
        今年以来,血站已先后有145篇来自于献血宣传的新闻报道分别在全国、省、市新闻媒体上公开发表。在此期间,学习强国、人民网、健康报、中国人口报、四川学习平台、健康四川等国家主流媒体频繁出现宜宾市民踊跃献血的深度报道,全面、立体、真实地讲好宜宾人民的献血故事,为我市公民无偿献血不断向前发展,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