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血液中心获批第8次续任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

时间:2020-07-28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输血研究所作者:王迅

  近日,上海市血液中心收到世界卫生组织的任命信,再次续任为“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朱永明研究员将继续担任合作中心主任一职。这是上海市血液中心的第9任期,任期从2020年9月11日起至2024年9月11日。
  上海市血液中心自1988年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以来,已圆满完成了8届任期的工作。在之前的任期内,特别是在上一个任期(第8任期)中,上海市血液中心在促进血液安全、推广无偿献血理念、主办WHO全球血液安全大会、向蒙古等周边和不发达国家提供技术培训和专家指导、协助WHO制订保障血液供应和血液安全的指南并将这些指南翻译成中文、在国内建立和推广血液筛查和血型检测质量控制体系、以及输血管理和实践教育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西太平洋地区以及全球血液安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血液中心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要求,一共为蒙古国家血液中心举办了4次血站管理和血液安全技术培训,其中2次是在蒙古国家血液中心现场举办,传递了我国在输血管理和安全输血领域的经验,充分体现了上海市血液中心的国际影响力。
  本次申请续任成功,是上海市血液中心上下齐心努力的结果,也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以及各相关司、局、处室以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公室的支持密不可分,正是因为领导重视、各方支持,才使得历任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的工作任务得以高质量地完成,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各级机构的高度赞许。在下一个4年任期期间,上海市血液中心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以世界卫生组织2020~2023年全球保障充足、安全和有效的血液供应行动框架为指导,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方面密切合作,进一步促进和推广志愿无偿献血、促进血液安全和质量管理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开展人员培训和继续教育,满足本地区对血液安全工作的需求,为达到联合国制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促进人类健康福祉的分目标作出贡献。

上海市血液中心输血研究所 王迅 报道



附件:
  “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第9任期工作职责:
  1. 按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推进可靠的自愿无偿献血活动,聚焦血液的平等可获得性及应急保障。
  2. 在世界卫生组织的领导下,加强输血传播感染性疾病筛查与血型鉴定的室间质评项目。
  3. 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协调下,建立亚洲区域内行之有效的稀有血型交换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