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鲁莽到科学,从杀戮到拯救”,央视《破解血液密码》值得每个人了解

时间:2020-08-10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首都献血公众号
血液,代表着生命的蓬勃,经历了从鲁莽到科学,从杀戮到拯救的过程。人类曾经为了了解血液,曾付出过生命的代价,正是因为这些付出,我们现在才能对血液拥有较为全面的认识。
从杀戮到治病
  说到血液,映入脑海的是什么?血型?生命?亦或是西方关于血液的种种传说?其实早在原始时期,人类就意识到血液是生命之源,并对血液充满了敬畏和渴望。早期的人们,因为相信血液能够治疗疾病,永葆青春,做出了一系列在我们现在看来匪夷所思,令人发指的事情,比如杀戮、喝血。
  但真正让血液成为一种“治病手段”的还是——放血疗法。这个疗法源于古希腊希波克拉底的体液学说,之后,古罗马时代的盖伦又将这一理论扩大化、系统化,并在欧洲沿用了千年之久。盖伦在扩大化、系统化放血疗法的同时,又提出了与当时宗教神学不谋而合的血液运动潮汐说,给了后人了解人体血液循环一个最初的认知。
 
 
用生命追寻真相的脚步
  虽然有着被奉为权威经典的血液运动潮汐说,但人们探求血液真相的脚步却一直没有停止。
  比利时解剖学家安德烈·维萨里通过人体解剖发现:血液实际上是源于心脏,之后把观察结论总结成了一部书《人体构造》。但因挑战当时的神学理论,在流放途中身亡。
  西班牙医学家米格尔·塞尔维特是欧洲第一位描述肺循环的医学家,他提出血液是由右心房先流到肺,再从肺流回到左心房的过程,预见了心肺循环的生理意义。但最终因为挑战权威,被判处接受火刑,活活被烤死了。
  英国医学家威廉·哈维通过大量人体解剖实验,发现心脏其实像一个泵,心脏肌肉收缩的力量是输送血液的动力,血液从心脏流出,经过动脉血管流入静脉血管,重新回到心脏、环流不息。从而,创立了著名的血液循环学说,哈维还推断出,动脉血管和静脉血管之间有着我们肉眼看不见的连接血管。
  可以说,医学家们冒着生命危险,艰难的揭开了血液循环的真相,而作为血液的另一个领域——输血,也在验证血液循环理论之下被意外的发现了。
 
血液循环理论下的输血实验
  为了验证血液循环理论,当时的人们不断地往动物体内输入各种物质,而其中的一位医生——理查德·洛尔,在将牛奶输入到小狗体内导致狗狗死亡后,又进行了一场两只狗之间血液互输的实验。而他成功地完成了两只狗的输血实验,为人类拉开输血历史的篇章。
  1667年,法国医生让·巴蒂斯特·丹尼斯也成功进行了动物间输血的实验,而此后,他又开始准备进行2.0版本的实验,那就是将动物的血液输入给人!同年,丹尼斯成功地将小羊羔的血输入到了男孩的体内,偶然的成功让他开始了向人体内输入动物血液,以改变性格和精神状态的实验。但当丹尼斯再次将温顺小牛的血液,输入患有神经疾病莫里的体内时,病人却死亡了,最后丹尼斯被指控谋杀,而输血实验也从此沉寂下来。
  直到100多年之后,一位产科医生的出现,人类才开始了利用血液挽救生命的历程。
 
血液挽救生命的开始
  在严禁输血的时代,英国妇产科医生詹姆斯·布伦德尔,在目睹了大量产妇因为大出血死亡的案例后,毅然决定进行输血救人。在他的努力下,第一个接受输血治疗的大出血患者得救了,但是,在之后的输血治疗过程中,救治的患者人数远远低于因输血去世的患者人数。较高的致死率,让输血治疗成了万不得已的手段,输血死亡的患者也都有了一个统一的致死原因——输血综合征。虽然詹姆斯·布伦德尔成功的利用输血挽救了产妇,开始了利用血液挽救生命,但因为输血综合征的存在,输血并没有大范围的推广开来。
  
阻碍发展的难题
  因为输血综合征的存在,人们并没有解开血液救人的秘密,直到1900年奥地利医学家卡尔·兰德施泰纳通过实验发现了血型,并将不同血型命名为ABO血型。在实验中,同一种血型的血浆和红细胞会融合到一起;相反,不同血型的血浆和红细胞则会出现凝结,血液的凝结会导致人们死亡,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输血致死率那么高。
  阻碍血液救人的另一个难题是血液的凝固现象。因为血液在流出体外很短的时间内就会凝固,所以输血行为往往是献血者和患者面对面直接进行,而这直接影响血液救人的效率。
  而之后,血液抗凝剂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也为血液救人开启了快车道。
  血型+抗凝,解决了输血的两大难题,也是从这时开始,献血救人才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
  
“对症下药”的进步
  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利用血液挽救生命已经成为了大家的共识,为了不断提高输血的安全性,现代输血的原则是“缺什么补什么”。也就是说,将采集来的全血进行成分分离,之后进行血液成分制备、储存,最后将各类血液成分发往需要输血的各类患者身边,进行输血治疗,如:贫血的患者输入红细胞、烧伤的患者则需要输入血浆等。其实除了对全血进行血液成分的分离,献血者还可以直接进行成分血的捐献,也就是在献血过程中,献血者献出血液中的某种成分,然后再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献血者体内。
  成分输血,它是对血液使用的又一次进步,它不但让宝贵的血液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还提高了疗效和安全性,降低了因输血而产生的死亡率。
  在现代医学领域,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着血液的秘密,如人工血液的研制,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些困扰着我们的难题将不复存在。
  从鲁莽到科学,从杀戮到拯救,可以预见,人类对于血液的认识和使用,还会有更多更大的空间和可能,而血液也将继续守护更多人的健康,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但这份守护离不开每一位热血的无偿献血者!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