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事记

时间:2020-08-11来源:协会秘书处作者:协会秘书处

 
1.2019年1月31日  中国输血协会发布分支机构履职情况报告(2018年)、2月14日发布理事履职情况报告(2018年)
  为了更好地总结各分支机构、各位理事对协会工作的参与、支持情况,交流工作经验、梳理思路,2018年底,中国输血协会组织分支机构、全体理事对分支机构建设、工作开展、创新工作,履行理事义务等方面进行自我总结和评估。经协会秘书处核实后在官网公开发布了《履职情况报告》。
 
2.2019年2月14日~15日  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第七届四次理事会在北海召开
  14日,常务理事、列席代表们对理事会上需要审议通过的重要报告和提案进行了认真地讨论,对协会2018年工作内容、2019年的工作计划给予充分肯定。
  15日,与会全体理事通过了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2019年工作计划》、《2018年财务决算报告》、《2019年财务预算报告》、《新会员入会申请》等重要报告;表决通过了20名新理事候选人名单,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10名常务理事;协会领导报告了履职情况;在监事会的组织下,对协会领导班子、秘书处工作进行了测评。
 
3.2019年3月29日~4月19日  “闪耀的红——自愿无偿献血优秀事迹全国巡讲”活动成功举办
  此活动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承办、多家血站协办。在整整3周时间,协会组织四个巡讲组,行程6700多公里,走遍中南、华东、华北和东北、西南的18个城市,现场听众达6300余人,超过82家媒体单位参与了活动报道。
  “闪耀的红——自愿无偿献血优秀事迹全国巡讲”活动宣传了无偿献血者、志愿者、血站一线工作人员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更广泛地向社会普及了无偿献血和血液安全的知识。
 
4.2019年4月12日  中国输血协会正式发布8项团体标准
  协会按照国家标准体系分层管理的权限,依托协会各分支机构和行业专业人士,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经广泛征求意见,按照《中国输血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制定了《血液安全监测指南》等8项团体标准;2019年4月12日起正式公布实施。协会团体标准的制定实施充分发挥了协会在输血医学领域的专业作用,对于深入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推进完善我国输血医学领域标准化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5.一批公益项目获中国输血协会授牌
  2019年4月19日,全国首个无偿献血主题公园正式授牌;此园是遵义市政府投资,中国输血协会授牌的大型公益项目。
  10月29日,协会向浙江省血液中心颁发“中国输血协会全国无偿献血科普教育基地(2019年度伙伴计划)”荣誉证书,并授予铜牌。
  11月5日,协会向南宁中心血站颁发“中国输血协会全国无偿献血科普馆(2019年度伙伴计划)”荣誉证书,并授予铜牌。
 
6.2019年4月25日  “2019年临床输血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中国输血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的委员、专家与来自全国的近600名参会代表到会。年会以“临床输血的未来与发展”为主题,围绕输血科管理、学科建设、输血新业务新技术、输血相关科研等方面进行了多场精彩的专题学术报告和深入地探讨。
 
7.中国输血协会举办2期“2019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
  2019年4月27日,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临床输血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五期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四川站)”在成都市举办,全免费培训了四川省50名基层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业务骨干。12月6日,“第六期走基层精准扶贫临床输血培训班(广西站)”深入国家级贫困县——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全免费培训了广西省50名基层医疗机构输血科(血库)业务骨干。
 
8.2019年4月28日  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版)》
  为加强血站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血液质量安全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印发了《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版)》,《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5版)》(国卫医发〔2015〕95号)同时废止。
  新版规程主要包括六个部分内容:一是加强献血者权益保护。二是提高血液采集技术要求。三是细化血液成分制备技术要求。四是调整血液检测有关内容。五是加强血液存储、发放与运输管理。六是强化质量控制管理。
 
9.2019年5月6日~8日  “持续推进血液安全监测培训班”在重庆举办
  本次培训为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血液安全监测专业委员会承办、重庆市血液中心协办。来自全国各地近200位学员参加了培训班。
  通过此次培训,推动血液安全监测试点工作、加强输血工作者对血液安全监测重要性的认知、提高开展血液安全监测工作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水平,促进血液安全,推进采供血工作和输血医学的学科发展。
 
10.2019年5月15日  “突发事件舆论监督的应对与准备培训班”在青岛举办
  本次培训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旨在帮助会员单位提升新形势、新环境下新闻宣传及舆情管理工作的水平,切实提高应急响应和舆情应对的能力,树立采供血行业的良好形象,巩固和发展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来自全国130多名参会代表们参加了培训。
 
11.2019年5月20日  “新时期无偿献血创新宣传”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办
  本座谈会围绕如何争取政府支持、如何争取社会支持和改进献血者服务以及如何创新性地做好无偿献血宣传三个方面展开交流和讨论。旨在更好的总结和交流各地政府对无偿献血事业的支持政策,研讨新时期下如何创新有效地做好献血宣传和献血服务,更好的发挥志愿者和社会力量、动员和凝聚更多力量参与到无偿献血工作中。

12.2019年6月9日~15日  第四届“点亮中国”世界献血者日活动
  由中国输血协会和深圳雪莲花网络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四届“点亮中国”世界献血者日活动,联合全国129家采供血机构共同推广,历时7天,获得了865722人次的参与,开展科普知识对决429万场,共点亮320座城市,有效地推动了我国无偿献血知识的宣传和普及。
 
13.2019年6月14日  世界献血者日活动
  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的口号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为指导各地做好世界献血者日宣传工作,营造有利于无偿献血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5月2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发布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海报;宣传海报共4张,包括主海报1张,系列海报3张。
  6月14日,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贺胜、湖北省副省长杨云彦、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师职助理员李芳等出席活动,为无偿献血先进典型代表颁奖。协会朱永明理事长与献血者代表一起发布了《无偿献血群英谱》。
 
14.2019年6月14日  全国首本《无偿献血群英谱》正式出版
  全国37个无偿献血先进典型集体代表、102位无偿献血(献髓)先进典型个人代表入选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湖北省人民政府联合汇编的《爱满人间 红动中国——全国无偿献血群英谱》。此汇编对输血行业塑造典型,表彰先进,推动奉献产生了积极意义。
 
15.2019年6月19~20日  “全国省、市级输血协会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信阳召开
  交流研讨会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来自全国省、市级输血协会的30多名代表们参加。会议主要围绕审计与财务管理、社会组织影响力、品牌建设等展开学习和讨论,旨在进一步加强省、市级输血协会服务能力建设,健全管理服务制度体系,提升规范化运行水平,从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合力做好服务,促进我国输血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16.2019年6月23日  中国输血协会与国际输血协会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输血协会(CSBT)与国际输血协会(ISBT)在瑞士巴塞尔签署合作协议。协会理事长朱永明、副理事长付涌水、常务理事邹峥嵘、傅雪梅等参加了签字仪式;ISBT主席Martin Olsson、执行董事Judith Chapman、副主席So-Yong Kwon和Masjia de Haas、秘书长Gwen Clarke、候任执行董事Jenny White等出席了签字仪式。根据本次签署的合作协议,在今后5年内,双方要在共同办好输血大会、人才培训和教育材料交流、分支机构专业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
 
17.2019年7月12日  “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在银川召开
  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六次常务理事会议听取了协会上半年工作进展和下半年主要工作打算、会员发展情况等报告;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年度预算调整、新会员入会申请、《中国输血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2019)》等事项;审议通过了《协会顾问名单》,决定聘请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Hua SHAN博士、多伦多大学教授Heyu NI博士、澳大利亚红十字血液中心Robert FLOWER先生为协会顾问。
 
18.2019年7月12日  《中国输血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2019)》发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团体标准管理规定》(国标委联【2019】1号)以及《中国输血协会章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国输血医学领域的标准化现状及发展趋势,协会血液质量专业委员会起草了《中国输血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2019)》(CSBT ZD/W 2019-001);经协会秘书处核稿后,于2019年7月12日提交协会第七届六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并正式发布。这对于保证协会团体标准质量,保证标准研制过程的科学、公平、公正、公开,引领输血行业向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19.2019年7月16日~7月19日  “采供血系统党建工作研讨会”在哈尔滨举办
  研讨会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文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血液中心协办,黑龙江省血液中心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采供血机构的160多位代表参会。通过研讨,将推进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会员单位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2019年8月9日  “中国输血协会国际交流项目”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协会已成功推荐了6名专家到国际输血协会(ISBT)的血液供应、临床输血、献血者和献血、血液安全监测、质量管理、TTID六个专委会任委员,并参加了在瑞士巴塞尔ISBT输血大会期间召开的专委会会议。本次座谈会旨在更好地总结、交流会议收获,共同探讨如何更广泛、深入地拓展与输血领域国际组织、国外同行的合作。新任ISBT专委会委员以及之前在ISBT任职的5位委员共同参加了会议。
 
21.2019年8月29~30日  “四川甘阿凉地区无偿献血和安全输血培训班”在西昌举办
  本次培训班是中国输血协会“三区三州定点支持计划”三年行动方案的第一个全免费培训班;旨在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四川甘阿凉地区采供血机构业务及临床安全输血能力,促进我国输血事业在地理区域上的健康有序发展。培训班由协会主办,四川省血液管理中心、成都市血液中心承办,凉山彝族自治州中心血站协办;共有来自甘阿凉地区的34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22.2019年9月4日  纪念白求恩逝世八十周年报告会
  9月4日上午,在忻州市举办了以“学习白求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的纪念白求恩逝世八十周年报告会。朱永明理事长做《白求恩与中国输血》的报告,报告回顾了白求恩的生平事迹和对中国输血事业的贡献;多伦多大学教授倪合宇博士(Heyu Ni, MD, Ph.D)作《白求恩在加拿大》的报告;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副主任车忠民作《史海钩沉-中国第一座血库探微》。参会代表100多人倾听了感人、生动的报告,并参观了白求恩纪念馆和模范医院旧址。
 
23.2019年9月18日  西藏无偿献血实现机采血小板零的突破
  在内地赴藏专家的指导下,西藏自治区血液中心成功采集西藏高原第一例单采血小板,填补了西藏自治区机采成分血的空白,刷新了单采血小板的最高海拔纪录。至此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机采血小板全覆盖,将有力保障当地临床血小板用血需求。
 
24.2019年9月18日~19日  第五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在贵州遵义举办
  第五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以“新时代血站建设与发展”为主题,围绕血站管理、无偿献血招募、信息化建设、应急保障、绩效管理、后勤保障等多方面进行了20余篇精彩的报告。来自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0多家血站共460余人会聚一堂,就采供血行业可持续发展、血站运行管理、志愿服务、资源匮乏和偏远地区无偿献血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25.2019年9月18日  《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9)》新书正式发布
  在第五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举办期间,《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9)》新书发布会在遵义举行。本《报告》是由中国输血协会组织编写的社科院输血服务蓝皮书第四部,主编何涛、执行主编耿鸿武、副主编付涌水,90余位行业专家共同参与了编撰;报告共分八个部分,全面、系统地对2018年输血服务行业的状况进行了总结、分析和讨论。来自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20多家血站共460余代表共同参加了新书发布会。
 
26.2019年9月20日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工作的通知》发布
  《通知》中指出:浙江省开展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工作,实现“用血服务不用跑”,取得良好社会反响。为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建立“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服务体系,切实为无偿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经商财政部,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省内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工作。
 
27.2019年10月13日~16日  “献血者筛查技术新进展”学术会议在南宁召开
  此学术会议为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输血传播疾病专业委员会、广西输血协会和广东省输血协会共同承办,来自全国的近200位参会代表到会。本次学术会议内容全面、系统,覆盖了我国献血者筛查遇到的疑难问题、暂时尚未列入献血者筛查的病原体经输血传播的风险、新的献血者检测技术的建立、国内外献血者筛查技术的新进展等。
 
28.2019年10月27日~11月13日  第十三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在上海举办
  由中国输血协会、上海市血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国际输血协会(ISBT)和美国血库协会(AABB)联合主办的第十三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历时18天,在上海圆满结业。本期共有学员52名学员,聘请国内外领导、专家、学者共19位进行授课;授课模块包含管理与质量、医疗科学和技术、法律法规与标准、血站管理实务;包括21门课程,6门拓展等课程类别。
 
29.2019年10月28日   浙江省《电子无偿献血证》正式上线
  浙江省《电子无偿献血证》正式上线后,献血者成功献血除了可以领取纸质《无偿献血证》,还将收到电子无偿献血证链接短信,通过电子无偿献血证,能便捷使用各项献血服务功能和享受相关权益。
  浙江省作为第一批试点省份之一,按照全国试点要求发放,同时在内容上也更为丰富。浙大一院骨髓移植中心医生邱云飞捐献了血液并领取了全省第一张《电子无偿献血证》。“领证”后,献血者可通过微信、支付宝两大平台查询用血权益、减免记录,在线办理用血减免等。
 
30.2019年11月14日  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
  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委、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住建部、全国总工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等11部委联合颁布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的通知》。
  通知就共同促进无偿献血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明确将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作为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手段,同时提出积极探索将无偿献血纳入社会征信系统。
 
31.2019年12月10日  2019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资助项目公布
  2019年7月5日,2019年度“中国输血协会威高科研基金”正式公布招标公告;经协会科研工作委员会资格审查、第一轮专家函评,第二轮评审、基金学术委员会投票并推荐管理委员会批准;12月6日,基金管理委投票通过了基金学术委员会提交的10个资助项目;其中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8项。
 
32.2019年12月20日  《中国输血协会第十届输血大会会议通知(第一号)》发布
  由中国输血协会主办,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研究所、天津市血液中心承办,天津市输血协会协办的
的“中国输血协会第十届输血大会”,将于2020年10月14-16日在天津市举行。《通知》发布了大会的重要日期。
 
33.2019年12月30日  “复方甘油溶液”产品获得药品注册批件
  “复方甘油溶液”是冰冻红细胞保存时使用的冷冻保护剂,国内自2016年11月30日起停产致,使国内血站无法正常制备和提供冰冻红细胞(特别稀有血型红细胞),严重影响了部分临床用血病人的安全用血,影响了血液应急保障。协会于2016年、2018年分别致函有关管理部门,派专家组参加管理部门组织的研讨会,支持威高集团完成该药品的注册。在有关管理部门的协调、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该药品已于2019年底获得了生产批件。
 
34.2020年1月24日  “2019年度中国输血行业十大新闻”排名揭晓;1月30日“2019年度中国输血行业十大人气新闻”排名揭晓
  通过协会理事参与投票产生的“2019年度中国输血行业十大新闻”,排名是:①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版)的通知;②“闪耀的红——自愿无偿献血优秀事迹全国巡讲”反响热烈;③中国输血协会第七届五次常务理事会、第七届四次理事会在北海召开;④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活动在武汉举行;⑤国家卫健委要求2020年实现医院用血费用直减;⑥中国输血协会与国际输血协会签署合作协议;⑦《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出版;⑧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海报正式发布;⑨第五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在遵义举办;⑩西藏无偿献血实现机采血小板零的突破。
  通过读者网络投票评选出的“2019年度中国输血行业十大人气新闻”,排名是:①西藏无偿献血实现机采血小板零的突破;②《中国输血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2019)》发布;③“闪耀的红——自愿无偿献血优秀事迹全国巡讲”反响热烈;④《中国输血行业发展报告(2019)》蓝皮书出版;⑤2019年世界献血者日全国主会场活动在武汉举行;⑥第十三期“血站站长研修班”在上海举办;⑦全国首本无偿献血群英谱在6·14正式出版;⑧第五届“全国血站站长论坛”在遵义举办;⑨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血站技术操作规程(2019版)的通知;⑩学习白求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