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召开首次合作中心主任会议

时间:2020-12-17来源:海市血液中心/WHO输血合作中心作者:王迅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16日18:30-20:30,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线上召开了“WHO全球合作中心领导研讨会(Global Seminar with Heads of WHO Collaborating Centers)”,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WHOCCBTS)主任朱永明、副主任朱自严、WHOCC办公室主任王迅等参加了会议。
  WHO总干事谭德塞(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会上致辞。他回顾了WHO合作中心(WHOCC)的由来和发展历史,并高度赞扬了WHOCC的作用。事实证明WHO在全球卫生健康各相关专业中选择有能力的机构,并任命他们为WHOCC,不仅能帮助WHO更好地为各成员提供科学、技术和教育等方面的服务,还能通过自身发展,促进和带动区域卫生健康水平的提高。无论是在服务WHO各项战略方面,还是在当前抗击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的战斗中,WHOCC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本次COVID-19疫情,在病毒被发现的数周内,检测试剂盒便诞生了,从病毒被发现、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到检测方法的推广和检测能力的提升,WHOCC的作用不可获缺。谭德塞说,WHOCC是WHO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且还是WHO未来的关键。他表示WHO打算建立合作中心定期的科学大会(scientific conference)机制,初步打算两年一次,并希望与会代表就此发表意见。
  WHO首席科学家(Chief Scientist) Dr Soumya Swaminathan等介绍了WHOCC的工作机制,提出 WHOCC在应对全球卫生挑战,特别是在实现“三个10亿”中要发挥作用。(WHO第13个工作总规划(GPW)中的三个10亿的目标为:全民健康覆盖(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受益人口新增10亿人;面对突发卫生事件受到更好保护的人口新增10亿人 ;健康和福祉得到改善的人口新增10亿人。 ) Dr Soumya Swaminathan还指出,这些作用要体现在WHOCC的工作计划中,WHO不要求WHOCC完成很多无意义的工作,但强调少而精,每个任期内围绕WHO的战略和工作目标,重点完成2~3项工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WHOCC的作用。WHO也会对一些重点工作增加投入,WHOCC为WHO贡献越多,其获得也会更多。
  在重点问题讨论环节,WHO东地中海地区(EMR)、欧洲地区(EUR)代表分别介绍了该地区工作,通过具体案例的分析,展示了建立WHOCC网络和加强WHOCC间的合作机制的重要性。
  会前,WHO预先征求了与会者的书面提问。会议请西太地区(WPR)、东南亚地区(SEAR)、非洲地区(AFR)、美洲地区(AMR)代表就提问介绍了各自在本地区建立WHOCC监管机制、联系机制、工作质量保证以及定期召开合作中心会议的经验。
  今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经过考核,继续任命上海市血液中心为其输血合作中心(WHOCCBTS),这是上海市血液中心连续第九次被任命,任期为2020-2024年。WHOCCBTS在之前的任期中, 主办世界献血者日主会场、主办WHO全球血液安全大会、向蒙古等周边和不发达国家提供技术培训和专家指导、在国内建立和推广血液筛查和血型检测质量控制体系、开展输血管理和实践教育培训,为西太平洋地区以及全球血液安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以来,WHOCCBTS还参与了WHO《2020-2030年促进安全、有效和质量保证的血液制品普遍可及的行动框架》的修订,并将该行动框架翻译为中文出版;在新冠疫情期间,WHOCCBTS还两次翻译了WHO新冠指南,并协助中国输血协会起草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采供血工作的若干工作建议”等专业意见。
 

(撰稿:上海市血液中心/WHO输血合作中心 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