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提升“儿童装”血小板供应造福血液病及肿瘤患儿

时间:2021-04-23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武汉血液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武汉血液中心将学习党史同推动业务工作,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关注血液病及肿瘤儿童群体,推出了血小板“儿童装”,即小剂量单采血小板供应。4月22日起全面提高小剂量单采血小板库存量基数,以兑现“随要随有”的承诺。
       武汉血液中心成分献血科党支部介绍,小剂量单采血小板制品在保证同等疗效的前提下,可为患者家属节省一半费用。血小板的主要作用是止血,输注血小板是为了治疗及预防患者严重出血。很多家属认为,输入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孩子体内的血小板计数会更高,由此认为治疗效果更好,其实不然。患儿输入0.5个治疗量血小板后,只需将体内血小板计数上升至80×109/升以上即可有效止血或预防严重出血的发生。
       武汉血液中心经过详细的临床观察论证后,于2019年开始制备并在临床推广“儿童装”小剂量单采血小板,专供体重在30KG以下的患儿使用。为了让更多医务人员了解“儿童装”血小板的好处,武汉血液中心建立了微信群,时刻关注医生们的使用情况,及时提供帮助,分享成功案例鼓励大家放心使用。随着医生和患者家属认知度越来越高,“儿童装”血小板的使用量也逐月递增,目前全市每个月的使用量较一年前提升了一倍。4月22日,武汉血液中心正式将“儿童装”血小板的库存量调整到每天33袋以上,保证每天至少有15袋供临床及时使用,保障全市小儿患者随要随有。


0.5个治疗量的“儿童装”小剂量单采血小板。武汉血液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