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热血爱心 庆建党百年——河南郑州开展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

时间:2021-05-10来源: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作者:党办

        5月8日,在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到来之际,为弘扬奉献精神,庆祝建党百年,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红十字会、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举办,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承办的以“献热血爱心,庆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在郑州启动。活动以省政府综合办公楼院内为主会场,在省直机关纬二路综合办公区、河南饭店会议中心设立分会场。省直工委副厅级专职委员赵茂军、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万英,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郭巧敏等领导同志看望慰问参加献血和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的干部职工。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向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发放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捐献等宣传手册,并设立了宣传展板,让大家对无偿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了解。省血液中心5辆采血车前均排起了长队,献血者们热情高涨,有序填表、体检、化验、献血。活动当天,省政府主会场共接待无偿献血者169人,其中成功捐献146人,采集全血49200毫升。连同分会场在内,全天共采集全血480人156900毫升;共有97人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自2014年起,每年的5月8日,河南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都会踊跃参加无偿献血,用爱心善行带动影响更多市民捐献热血、奉献社会,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河南省连续5年造血干细胞捐献人数居全国第一,省会郑州献血人次、采供血量连年位居全国前列,省直机关无偿献血暨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招募活动已成为文明河南建设进程中的一张靓丽名片。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省直机关再次组织无偿献血公益活动,主动将活动时间由去年的2个月延长至3个月,充分展现了省直机关推进社会公益事业的责任担当,展示了省直机关干部职工乐于奉献的文明素养。
        与此同时,由郑州市红十字会主办的以“关爱生命 救在身边”为主题的纪念第74个“世界红十字与红新月日”活动也在郑东新区如意湖文化广场举行。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和广大爱心市民纷纷捋袖献血,奉献爱心。
        截至5月8日下午13时,郑州全市各献血点共接待献血志愿者1192人,987人成功捐献全血337500ml。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血液采集工作面临重重困难。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红十字会的指导配合下,省血液中心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实行预约献血、上门采血,推出“党建夜车”“团建夜车”,千方百计多采血、保供应,全年服务接待无偿献血者 24.5万人次,采集全血 7239 万毫升、单采血小板约 75000 个治疗量,不但保障了郑州市的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还集全省之力先后 9 批驰援武汉临床用血 238 万余毫升;2021年以来,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健康委要求,又分别支援北京、河北、武汉临床用血4批169.2万毫升,为河南省荣获全国“抗击新冠疫情血液应急保障援助湖北突出贡献省市”、第8 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作出了积极贡献。省会郑州千人口献血率已达到 23.7‰,远远高干全国 12‰的平均水平。
        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省会郑州临床用血供需矛盾仍较突出,普通人群接种新冠疫苗也已全面开启,加之天气日益炎热,市民街头出行也将随之减少,采供血工作依然面临严峻挑战。省血液中心全体职工将在红十字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的指引下,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一心,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务实进取,全力保障省会郑州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推动采供血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