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疆采供血机构血液检测质量提高培训班成功举办

时间:2021-06-04来源: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作者: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 检验科
 
   为了提升实验室血液检测质量,提高开展血液安全检测工作的知识储备和技术水平,由乌鲁木齐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承办的2021年采供血机构血液检测质量提高培训班于5月27日-29日在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召开,本次培训以现场授课的方式举办。
图为本次培训开班仪式
 
   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主任张洪斌、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吐尔洪.克维尔为培训班致辞。本次培训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临检中心办公室主任姜艳、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主任张洪斌、血液研究室副科长郭伟鹏、检验科副科长周丽君、质量管理科副主任技师袁晓华、检验科核酸组组长王珊、检验科酶免质量控制专干哈丽米热等授课,特安排了比较充裕的提问和解答时间,以便更直接地了解学员关注的重点和难点。
 图为血液中心张洪斌主任致辞
 
   特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临检中心办公室主任姜艳就“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验收注意事项” 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为什么要进行实验室验收;验收要达到的目的;PCR实验室区域设计原则;PCR实验室具体验收内容等。
图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临检中心办公室主任姜艳授课
 
   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主任 张洪斌就“血液安全现状分析”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血液安全的现状与危险因素;恢复期血浆采集供应情况;确保血液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性,从献血者、血液机构、医院三个角度分析了影响血液质量和安全性的因素;血液产品的供给与需求;现阶段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概况、设备设施、介绍了乌鲁木齐市基本采供血市情和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供血的基本情况。
图为血液中心主任张洪斌授课
 
   乌鲁木齐市血液研究室副科长郭伟鹏就“血型检测进展”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血型鉴定;ABO血型系统的血清学特点;结合了疑难血型鉴定的案例讲解了疑难血型鉴别分析及疑难血型出现的原因;血型和交叉匹配原则。
图为血液中心血液研究室副科长郭伟鹏授课
 
   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检验科副科长 周丽君就“新发及再发传染病与血液安全”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输血相关传染病、新疆地方性时限性传播疾病、3例HIV窗口期追踪检测、集中化检测的总结及经验等,输血安全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输血医学的发展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图为血液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周丽君授课
 
   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质量管理科工作人员 袁晓华就“血液质量抽检分析”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质量指标的定义及作用;质量指标的发展;质量指标与血液筛查;血液筛查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和外部质量评价相关联--血站实验室质量指标的室间质评等。
图为血液中心质量管理科副主任技师袁晓华授课
 
   乌鲁木齐市检验科核酸组组长王珊就“核酸实验室防污染控制”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核酸实验室污染的原因;核酸实验室防污染措施以及核酸实验室污染时如何去除污染。
图为血液中心检验科核酸组组长王珊授课
 
   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检验科工作人员哈丽米热·买买提就“血清学检测与核酸检测的室内质控方法和性能评价进行授课”授课内容包括实验室质量控制的作用、分类、失控原因分析及处理措施。
  图为检验科酶免质量控制专干哈丽米热授课
 
   为期三天的培训,为学员之间以及学员和老师之间搭建了一个沟通学习的平台。培训结束后希望大家将培训班所学、所感结合当地发展实际,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班的举办表示感谢,能够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并为业界同行相互交流提供了机会,为提升业务水平,提高工作能力及时“充电”。携手助力血液安全和促进健康。三天的培训班分别聚焦了血站安全供血、提高血液检测质量和临床安全用血,本次培训班作为一个建立联系、加强沟通的机会,培训班是短暂的,今后的交流和支持是长期的。
 
         (乌鲁木齐市血液中心 撰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