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用热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时间:2021-07-08来源:扬州市中心血站作者:贾沛霞供稿

在救护车呼啸而过的那一刻
生命是渺小的
但当血液从输血管中缓缓注入的时候
生命却是伟大的
鲜红的希望在每个人的身体里流淌
你是否愿意伸出手
延续一个生命
让我们走进高邮市“献血达人”
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郑玉朝
去体会鲜活的感动
        “贾站长,我上次献成份血时间在5月份,今天血小板还可以继续采集吗?”7月1日清晨,我市“献血达人”郑玉朝激动地走进高邮市采血点。
       一番简短交流后,采血点工作人员便为这个“老熟客”进行采血、化验、体检等一系列常规操作,经过血液条件评估后,郑玉朝的血小板计数符合捐献标准,他开心地说道:“今天是建党百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觉得应该要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情,你看我今天还特地佩戴着党徽呢!”
       39岁的郑玉朝是高邮市应急管理局一名工作人员,他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从2004年开始,郑玉朝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其中全血7次,累计献血量2400毫升;机采成分血40次,累计76个治疗量。17年来,他先后获得3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1次银奖,1次江苏省无偿献血奉献奖。2020年7月郑玉朝同志的事迹被扬州市中心血站作为2020年身边的榜样,先后入选扬州、省和国家学习强国平台。
        2005年,当郑玉朝知道成分血对临床救治危重病人具有重要作用的时候,成功从一名全血献血者转型成为血小板捐献者。新冠疫情期间,大部分血站血液库存告急。郑玉朝在看到扬州市中心血站“征召令”后,立即赶往高邮采血点,成功进行了机采成分血(血小板)的捐献。同年6月,他也成功地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2年,他接到了高邮市红十字会的电话,一名白血病患者与他初配成功,但不幸的是患者没等到二次高配结果就去世了。郑玉朝非常遗憾,这更加坚定了他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信念。
        心存善念献爱心,情系社会暖千家,坚守初心17年,为了能够让更多人科学了解献血知识,郑玉朝还跟随高邮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进社区、进乡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科普献血知识,做献血事业中最有爱心的践行者、奉献者和守护者。
        “即使将来有一天,我自己不能再献血了,我希望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向更多人科普献血知识,把这份爱心一直坚持下去,传递下去。”郑玉朝坚定地说道。        血,是生命的源泉,是汩汩流动的真情;爱,是生命的曙光,是点亮无数生命的希望火种。郑玉朝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和无偿献血的道路上,谱写了一曲曲爱的美丽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