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献血时的采血针,你最关心哪些问题?

时间:2021-07-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无偿献血宣传科普在线

 

首先,为什么献血时使用那么粗的采血针?

  可以说,十人九怕针!惧怕针扎这是人与生俱来的生理反应,经常看到献血者因为惧怕采血时的粗针头而放弃献血,相信血站护士的心理是痛苦挣扎又十分稀碎的。

 
  献血使用的针头之所以比一般针头要粗,实际上主要还是因为物理的因素。由于血液本身比较粘稠,为了防止献血过程中,红细胞因挤压而破裂,造成溶血,导致血液报废;或较细的针头,当血液在管腔里流动较为缓慢时,容易造成血液在针管内发生凝固的现象,影响献血。

其次,献血使用的针头安全吗?会不会出现反复使用传染疾病的现象?

 
  这个你完全可以放心,针头绝对安全,反复使用那是脑补画面,现实里不存在的。有些人不愿献血的一个原因就是担心采血针的针头不安全、不卫生,甚至会重复使用传染疾病。其实,目前采供血机构使用的采血针头、血袋和耗材都是经过国家质量检疫合格的,经过严格灭菌消毒的一次性合格产品。
  在采血时严格执行“一人一针一袋”,血液采集完毕后针头当场去掉,放入统一的容器后交专门的医疗废物处理机构销毁,不存在重复使用和交叉感染的可能;而且献血车和献血屋每天都会进行严格消毒,采血环境绝对符合卫生标准,采血袋也是当场开封当场使用,针头绝对是在无菌状态下刺破皮肤,整个过程也没有任何二次感染的可能。

最后,讨论个有意思的问题:在采血针头同等粗细的情况下,献血过程中影响血流速度的因素还有哪些?

 
  两个同样的“宝宝”一起去献血,有人转眼采血结束,有人似乎被绑在了采血椅上,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采血时间“长短“差异的现象呢?“吐槽”采血针,都是16号针头!谁也不比谁粗啊?其实这种原因不在针头,因为在采血过程中,除过针头粗细外,还有一些因素也会影响血流的速度!

①血液粘稠度

解 释:献血者的血液粘稠度越高,献血时的血液流速就会越慢。
建 议 :献血前可以适量饮水,这样在扩充血容量的前提下,血液中所含红细胞数及血浆蛋白相对减少,血液粘滞性降低,血流就会快,从而避免因血液太粘而影响献血。

②献血者情绪

解 释:如果献血时高度紧张,会造成血管收缩,血流变细,采血速度自然也会减慢。
建 议 :献血时,您可以和采血工作人员说话聊天,转移注意力,缓解下紧张情绪。

③血管的粗细

解 释:这是先天的个体差异,当然后天通过锻炼也可以改变。血管粗者,单位面积流出的血液就多,血流就会很快;反之,血液的流速和流量都会比较低。
建 议 :多锻炼,多运动。血管因具有弹性扩张的特征,扩张后可以通过更多的血液以满足心脏搏动和肌肉收缩的需要。因此,经常锻炼或爱运动的人可以使血管的弹性更好、变得更粗、输送血液的能力更强。

④松握拳动作

解 释:大家都知道,献血时护士会让你反复规律地做松开拳头、握紧拳头动作;动作有力则采血速度快,反之则比较缓慢。
建 议 :献血时可以有规律地做松拳、握拳动作(大约10秒一次),以促进血液流速。在这里,建议采血场所配备舒适又好玩的握力球,不要让献血者空握,那样会很容易手腕酸困。

⑤血容量因素

解 释:血容量多,血流速度则快。大家都知道,人体内的血量是根据人的体重来决定的。正常人的血量相当于体重的7%—8%,同样体重的人,瘦者比肥胖的血量稍多一点,男人比女人的血量要多一些,所以在采血时速度也就不一样。
建 议:要想即时提高血容量,有一个办法就是多喝水。献血前不喝水,采血速度不但缓慢,还会因血容量的减少诱发献血反应,因此献血前适量饮水非常重要。

⑥止血带因素

解 释:采血过程中,在献血者手臂上绑的止血带(压脉带)的位置与压力也会影响血流速度。
建 议 :止血带的正常压力应保持在40-60毫米汞柱。止血带的压力不足或过高,容易造成表浅静脉不充盈或深部静脉回流受阻,就会导致血流减慢或中止的情况。此时,只要对止血带进行一下调整就可以了。

⑦穿刺针的位置

解 释:采血时穿刺针的位置也会影响血液流速。位置不对,血液流速会变慢或停滞。
建 议 :由于穿刺针的针头斜面紧贴血壁或针头斜面未能全部进入静脉内而造成血流速度变慢或停滞的情况,只需对采血针的针头角度进行调整即可。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