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RhD阴性患者的安全输血共识

时间:2021-07-26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输血与临床》


Rh阴性是一种稀有血型。

  Rh是恒河猴外文名称的头两个字母,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D)阴性表示。Rh(D)阴性血型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15%,Rh(D)阴性血型在汉族人群中较为少见,临床需求也不可预见。
 

Rh(D)阴性的分布有地区及民族差异。

  在我国汉族人群中仅占2‰-5‰,在新疆地区维吾尔等少数民族Rh(D)阴性的分布约为4%。目前Rh(D)阴性血液的采供现状:由于Rh(D)阴性血液不能冷冻保存,常规采集的Rh(D)阴性血液保存有效期只有35天。采集到的血液常因临床无需求而造成浪费。另一方面,临床紧急需要时,也可能因库存血不足或偏型而造成供血困难,甚至延误临床急症抢救时间。为了实现Rh(D)阴性患者在临床科学、合理及安全用血,提倡针对不同患者个体化输血治疗,减少输血不良反应,确保输血安全,保障临床Rh(D)阴性血液需求,提高临床用血的管理水平。

《临床输血技术规范》中有以下规定:

  根据我国《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第十条规定:对于Rh(D)阴性和其他稀有血型患者,应采用自身输血、同型输血或配合性输血。第十五条规定:常规检查患者Rh(D)血型(急诊抢救患者紧急输血时Rh(D)检查可除外)。
1.择期手术Rh(D)阴性患者首选自身输血;无自身输血条件的,由输血科(血库)向血液中心或血站提前申请预约,ABO血型与患者同型 Rh(D)阴性红细胞输注。
2.弱D受血者要看作Rh(D)阴性,申请Rh(D)阴性血。弱D供者所采出的血液要当Rh(D)阳性血用。
3.Rh(D)阴性患者需要输注血小板时首选同型输注;无库存的情况下,可输注ABO血型相同的阳性血小板来抢救生命。
4.对Rh(D) 阴性且无抗-D 的患者, 在无法满足供应与其ABO 血型同型 Rh(D) 阴性红细胞的紧急情况下,本着抢救生命第一的原则,可采用“配合型输血”实施救治:

  (1)首选与患者 ABO 血型相容Rh(D) 阴性红细胞输,
  (2)次选与患者 ABO 血型同型Rh(D) 阳性红细胞输,
  (3)三选 O 型 Rh(D) 阳性红细胞输注。
  上述 3 种情况均须在与患者主侧交叉配血阴性情况下输注,但必须征得患者家属的同意,并在《输血治疗知情同意书》上注明。若有抗-D抗体产生,以后输血只能输注Rh(D)阴性血。
5.Rh(D)阴性血液制品在抗筛阴性情况下,为避免血液资源浪费,在有效期内没有用于Rh(D)阴性患者,可输给Rh(D)阳性患者(要求ABO同型,交叉配血试验相合)。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