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明研究员当选为WHO专家咨询组成员

时间:2021-07-26来源:上海市血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作者:王迅

  7月下旬,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成立“血液规则、可获得性和安全性专家咨询小组(WHO AG-BRAS)”,并召开了小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线上)。朱永明研究员被任命为小组成员。
  
  保障血液安全和供给是各国和地区卫生事业的核心组成部分,也是实现联合国全民健康覆盖(UHC)目标的基本前提。历年来世界卫生大会WHA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号召成员国加强对血液安全和可获得性的认识。然而,包括《WHO全球血液安全和可获得性现状报告2016》在内的众多研究表明,虽然血液事业在全球都取得了进展,但是发展水平和现状在各区域、国家、地区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2020年2月WHO发布了《促进安全、有效和质量保证的血液制品普遍可及的行动框架(2020-2023)》,归纳了全球血液事业发展存在的六方面主要问题,提出了今后3年的六方面主要工作战略和目标。《行动方案》基于WHA 63.12号决议(Availability, safety and quality of blood products),和WHO《第13个工作总规划GPW2019-2023》及相应的行动方案,是WHO今后一段时间里指导全球血液工作的基本方案。
  
  WHO成立AG-BRAS专家组的目的,是在规则、技术等方面支持WHO及其成员国落实WHA各项决议和方针、WHO有关计划和指南。专家组的主要职责是:为WHO发展规范、标准、技术指南和高水平战略建议提供咨询;为执行现行各项政策、战略提供咨询;为应对现有和新发的威胁血液和血液制品的安全和供给的因素提供评估,为成员国准备或应对影响血液安全和供给的公共卫生事件提供建议、措施和行动方案。
根据WHO相关规定,AG-BRAS专家组的成员不超过25人,由WHO综合考虑和平衡专业、地理、性别等因素后指定。成员要遵循WHO要求的公正和独立的要求,以个人的专业能力和身份任职,不代表任何组织和机构。如有必要,专家组可邀请有关组织、领域的代表或专家列席会议。目前AG-BRAS专家组的25位成员已经到齐,分别来自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巴西、喀麦隆、加拿大、埃及、加纳、德国、洪都拉斯、爱尔兰、印度、印度尼西亚、津巴布韦、马来西亚、尼日利亚、阿曼、沙特阿拉伯、瑞士、泰国、英国、美国、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所从事的工作包括采供血机构、医院、大学、医学院、研究所、食药监局、药品署、药监署、监督署、欧洲议会、专业组织等。AG-BRAS专家组向“WHO医药和卫生产品部(MHP)”报告,日常和秘书工作由“WHO血液和其他人源产品部门(BTT)”负责。
  
  
  近两年,BTT除了发布《行动框架》之外,还发布了《血液集中化检测和加工指南》、《通过加工国内血浆在中低发展水平国家增加血浆蛋白制品供应指南》、《最新临床用血教育模块I》等文件。
新冠疫情爆发以后,BTT积极应对,定期向相关单位发送疫情通报,并且三次发布了保障血液安全的“临时指导文件”(最新发布的是今年2月的《在COVID-19大流行背景下保持安全和充足的血液供应和收集恢复期血浆暂行指南》)。目前BTT正在起草《最新临床用血教育模块II》、《加紧实施PBM的政策概要》、《实施血液安全监测培训模块》等文件,预计年内发布。明后年,BTT计划起草和发布《在紧急情况下保障血液充足和安全的准备指南》、《血液制品、相关物资、体外诊断和医疗设备质量保障指南》、《血站成本核算指南》等。上海市血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积极参与了上述文件的讨论,并将大部分WHO已经发布的文件翻成了中文。对今后发布的文件,中心将继续及时征得WHO版权部门的许可,组织力量翻译成中文,供国内同行使用。


  
上海市血液中心/世界卫生组织输血合作中心王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