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660袋“爱心血液”驰援张家界

时间:2021-09-02来源:郴州市中心血站作者:曹怡霏
        (通讯员:曹怡霏)8月31日上午8点,经过出库、装箱,郴州驰援张家界的660袋血液制品被装上急救送血车。紧接着,这批承载着郴州人民深厚情谊的爱心血液运送至长沙东塘,与张家界市中心血站接血工作人员交接,全部血液将用于张家界市各医院的临床救治工作。
        据悉,张家界自7月底打响新冠疫情防控狙击战以来,全城封控,无一人献血,全市血液库存直逼警戒线。疫过天晴,为满足全市解封后积压的大量临床用血需求,8月30日,张家界中心血站商请郴州市中心血站支援临床用血。接到请求后,郴州市中心血站当即行动,紧急筹备380袋红细胞、130袋冷沉淀、150袋血浆,共计660袋血液制品,于次日清晨出库驰援张家界,为张家界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


(郴州市中心血站送血员与张家界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进行交接)
        郴州市中心血站站长李孟祥介绍,自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以来,郴州市中心血站积极响应省卫健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血液保障工作的要求与部署,全面落实抗疫期采供血工作的各项举措,一方面按照《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要求,通过增加采供血环境消毒频次、强化采血工作人员和献血者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全面排查献血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史和接触史,通过健康码、行程码绿色双码把关等措施确保献血者和采血人员安全;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动员工作、深挖血液资源,全站干部职工在8月份取消所有休假,采取一对一电话精准预约的方式号召已经建档的老献血者积极献血,通过微信、短信等媒体平台宣传动员广大市民加入到爱心献血队伍中来。据统计,8月1日至31日郴州共有5153人次参加献血,不仅全面保障了郴州的临床用血需求,还为驰援长沙、张家界等出现过疫情城市的兄弟血站做好了血液应急保障。
       9月1日,张家界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张家界市近期发出用血紧张的信息以来,很多城市和爱心人民都给予了暖心的帮助。目前,郴州驰援的血液已经投入使用。张家界市于8月25日起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相信在大家的爱心帮助下,张家界市无偿献血工作将很快全面“重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