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向党 | 该出手时就出手,这位“熊猫女侠”不一般

时间:2021-09-18来源:浙江省血液中心作者:浙江省血液中心

      “忙碌而充实,我做的每件事都利民利国,我很开心。”在同事、家人眼中,75后党员王静是个停不下来的热心人。她是一家国企的职员,同时也是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在业余时间忙碌着小区里的大小事。值得一提的是,王静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她还是一位稀有血型献血者,坚持无偿献血十余年,总能在“家人们”最需要的时候“出手”相助。目前,王静已参加无偿献血14次,累计献血总量达3500毫升。
 
      此外,热心肠的王静还积极组织、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如果要问王静做这些的动力是什么,或许“志愿汇”APP上的签名就是她的答案: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余生不长,她希望能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不负韶华!
一封感谢信成为助人动力 
      2006年10月的一天,到杭州市区办事的王静路过武林广场,看到一辆献血车停靠在广场旁边,早有献血想法的她毅然走上了献血车,并成功捐献了200毫升全血。一周后,她收到省血液中心寄来的一封感谢信,信中还告知她,她的血型很特别,是Rh阴性B型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
      得知这个消息的她很意外,信中详细说明了稀有血型的占比在汉族人中只有千分之三,极为稀有。那时起,王静就下定决心,只要有需要,就会多献血多帮助他人。之后,她多次参加应急献血,坚持无偿献血十余载。
      2013年,正在上班的王静偶然从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有位湖州的肠道疾病患者手术中大出血,急需输血救治,正巧这位病患的血型和王静一样都是Rh阴性B型血,她二话不说,立刻向领导请假,直奔浙江省血液中心参加献血,为病患助力。
 
      2016年,在省血液中心开展的助力G20动员会上,王静视频连线了该名患者,看到3年前自己帮助过的那位患者如今健康地与家人生活在一起,她感到非常欣慰。在王静看来,无偿献血者的心愿就是希望能用自己的热血去挽救或延续他人的生命。
一件红马甲连接热血真情
      2017年,在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举办的一次活动中,王静了解到献血者在空余之际还可以报名参加献血点上的志愿服务。在老队友的介绍下,经过专业培训,她加入了协会的服务二队,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活动。
      王静说:“队友们因为公益走到了一起,放弃休息或陪伴家人的时间参加志愿服务,倾注的是一份份的真情。只要服务点需要人,队内就立马有人响应。我们是一个有干劲、有凝聚力的团队!”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高校被迫延缓开学、众多企业也未能如期开工。在同心抗疫的关键时刻,杭城的街头献血人数下降,杭城各大医院的血液供应也趋于紧张,血库库存一度告急。
      为缓解疫情防控期间临床用血供应,在“3.5”学雷锋月来临之际,王静向集团领导提议组织团队献血并得到了领导的认可,成功开展了“抗疫前线,血脉相连”无偿献血活动。2020年3月9日,在王静的积极沟通和联系下,省血液  中心的献血车开进了武林集团,党团员们纷纷积极报名,挽袖献血,还有许多领导干部也参与其中。
身着红马甲在车上车下忙个不停的王静是当天最后一位献血者,这一次她又成功捐献了300毫升全血。这是她第一次组织团队献血,本次活动最终成功献血35人,累计献血总量达一万余毫升。热血有限,爱心无价,每一位热血者都为抗疫贡献了“一臂之力”。
 
      2020年底,王静成功当选为浙江省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熊猫侠”队队长,这让她更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她把今年6.14世界献血者日的“熊猫侠”队合照做成了鼠标垫放在办公桌上,她说:“自从2006年得知自己是熊猫血后,我对这个队伍就有了一种特别的感情。大家因为血液的特殊性而聚到一起,所以特别珍惜这个缘分。”
一颗红心激发拼搏精神
      在公司里,即使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也都亲切地称呼王静为“静姐”。她就像一位知心大姐姐,随时给予他们工作上的帮助与支持,还会非常耐心地为他们解答各类问题。
2016年,王静丈夫突发脑出血,两个月的时间里她穿梭于医院与单位之间。即使是处于如此巨大的压力之下,在单位里王静依旧是微笑面对一切,所以单位里除了本部门几个同事知道,其他同事都是全然不知的。她说:“我是打不死的小强,放心,我会挺住的,因为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不能倒。”
      她的乐观、拼搏精神,也默默影响着身边人。王静丈夫以前也常常献血,在经历两次脑部手术后,他依旧想为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出一份力。“我说不让他献血时他还不听,一定要等到专业人士明确说了不建议继续献血之后才死心。”王静苦笑道。
      活力满满,服务于民。今年1月份,王静参加了小区业委会选举,成为了业委会副主任。她将闲暇时间投入到小区的管理与提升改造中。问她累不累,她说累、相当累。王静所在的小区已交付6年,许多设施陈旧、物业管理都跟不上。这半年以来,她几乎没有自己的个人时间,有时到家扒几口饭就赶去开会。当问到她有没有想过放弃,王静说:“没有想过,我不是个会轻言放弃的人。虽然这届业委会组建初期也有许多质疑的声音,但通过半年的努力,小区环境已有很大的改善。不管是业委会的工作,还是无偿献血,亦或是志愿服务,我都会很好的兼顾。”
 
      红心向党,奉献不止,党员献血者在行动。在公益路上,王静以乐观的心态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作为一名党员,她用热血行动书写大爱,弘扬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用爱心行动绘制精彩生活,装点他人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