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热血教师”汤凌: 6年带动200余名“准警官”参与献血

时间:2021-11-29来源:武汉血液中心作者:肖莉娇


活动现场(鲁瑞泽摄)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者,我承诺,发扬中华民族无私助人的优良传统,弘扬志愿者精神……”11月27日,在武汉血液中心学术报告厅,一群身着统一警服的志愿者们正庄严宣誓,这里正举行一场特殊的团体献血活动。参与者都是来自湖北警察史博物馆青年志愿团的成员。据了解,这支志愿团由湖北警官学院的学生组成,今天是该团自2015年成立以来的第六场团体献血,也是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的发起者汤凌,是湖北警官学院的一名“热血教师”,献血5次的她,迄今已带动200余名警校学子加入献血队伍。

        人民警察,将奉献热血作为天职
        今年45岁的汤凌,来自湖北警官学院,是湖北警察史博物馆青年志愿团的指导老师,平日里她还承担警察礼仪课程的讲授。谈及献血,她告诉记者,1997年11月9日,她第1次献血。那一年,她刚参加工作,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她说,“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号召大家献血的新闻。就想着,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奉献热血不是咱们的天职吗?”当天下班后,她便毫不犹豫地独自一人来到血站,献血200毫升。

 
“热血教师”汤凌正为学生讲解献血前的注意事项(鲁瑞泽摄)
       
        “至今我都还珍藏着人生中的第1张献血证,上面我的个人信息还是当时医护人员手写的呢”。回忆起当时献血后的场景,汤凌神采奕奕表示, 21岁的她和所有同龄的女孩一样,拿到献血证开心了好久,“回家的路上我几乎是一边走,一边看,特别高兴,特别自豪。”
        尽管此后的数年里,因为身体原因,她没能如愿献血,但她心里的这颗爱心火种依旧炽烈。她说,“我的很多同事和朋友都是无偿献血者,看到他们献血我也想参与,总想着哪天能献了我还要接着献下去。” 随着身体状况的改善,2015年3月14日她再次加入献血队伍。
       “热血教师”,带动青年志愿团“准警官们”齐献血
       2015年湖北警察史博物馆青年志愿团成立,汤凌成为了青年志愿团的指导老师。在与学生的接触中,她萌生了带动更多人参与献血的想法。她说,希望通过无偿献血引导学生厚植爱国爱民的高尚情怀。
 
湖北警察史博物馆青年志愿团成员合影
       
        当年11月,汤凌发起了青年志愿团第一次团体献血。“我们的第一次组团就很成功,20名成员全员报名。”她欣慰地表示,团员们表示能通过无偿献血帮助他人特别有意义,都说要一直坚持下去。从此,她开始自觉地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宣传员。在她的带动下,单次团体献血人数已由最初的20人增至目前的70人,6年间已有200余名学子参与献血。她说,“每次的献血活动,只要时间允许,有些老师和毕业了的学生也会加入。我们就像是一个爱心大家庭,其中很多人还成为了固定献血者。”

 
献血现场(鲁瑞泽摄)
     
        “我有个目标,争取在25岁前献血100次!”2020级志愿团成员陈志宇自信满满地说。他说,能加入这样一个热血团队,特别自豪。自己的父亲就曾是一名固定成分献血者,耳濡目染的他从小就立志要献血救人。“而且人民警察为人民,这是理所应当的呀!”才刚在上周末完成第5次成分献血的他表示,由于间隔期未到,没能和同伴一起献血,但每次活动都会到场,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
         把带动青年志愿团献血作为一种义务与责任

 
文超逸正在献血(梁栋摄)
       
        “我们都知道她是一位热血老师”,刚献完血的志愿团学生负责人文超逸告诉记者,汤老师经常和他们分享自己的献血经历,并介绍志愿团高年级团员的献血事迹。上过汤老师礼仪课的学生都听她说过,“献血对身体是没有影响的,相反它会让你感觉身心愉悦,因为你的热血能帮助到他人。”

李世杰正在献血(梁栋摄)
       
        18岁的大一新生李世杰,才刚加入志愿团。今天是他第1次献血。他说,“这次献血算是给我补过成人礼了。但今天只是一个开始,因为成年意味着责任与担当,未来还需要我坚持下去,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他表示,自己原本对无偿献血没有太多认识,甚至有些担心,是汤老师给了他力量。
        活动当天,汤凌告诉记者,“很遗憾,今天没能和志愿团一起献血。我在7月1日建党100周年那天专门去献了血,作为献给伟大的党一份礼物,现在还没满6个月”。她计划在明年的冬夏两季献血,“那时候正是献血淡季,希望我的血能帮到更需要的人”,她补充道。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也是一名警校教师,组织青年‘准警官’献血是我的义务和责任。志愿团成员们是未来的警官,他们的起点应该更高,希望通过组织他们献血,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塑造他们的大爱品格,践行为民承诺。”她表示,会坚守初心,言传身教,也希望更多的青年爱心人士加入献血队伍,担当应有的社会责任。
        据统计,当天共有46人献血成功,献血总量1040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