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对遵义市中心血站开展执业许可技术审查

时间:2021-12-15来源:贵州省血液中心作者:刘巍
 


 
       
        2021年12月2日至3日,按照省卫生健康委工作安排部署,由省血液中心及省卫生计生监督局组成的专家组赴遵义市中心血站开展执业验收技术审查。遵义市卫健局分管领导、应急办负责人、市中心血站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审查。
       审查工作启动会上,遵义市中心血站领导班子对省卫生健康委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中心血站副站长张承伟就全市2019-2021年执业周期内采供血工作开展以及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全市血液应急保障等情况作详细汇报。随后,专家组按照分工,通过查阅文件资料、现场查看、提问工作人员及询问献血者等方式,分别从献血服务、实验室管理、血液加工、医院服务、信息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监控和持续改进六个方面进行现场检查,并在检查结束后将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向遵义市卫健局、应急办和市中心血站进行现场反馈。
  省血液中心党委书记、专家组组长朱思刚代表专家组肯定了遵义市中心血站在市委市政府、市卫健局和应急办的大力支持下,把服务好献血者和临床用血医疗机构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了中心血站的公益性,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同时指出了中心血站目前存在的不足,并提出相应改进措施。
       朱思刚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和“四个服从”。要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为群众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二是要毫不松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按照中央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省卫健委有关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国家卫健委《关于血站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的通知》要求,履行好四方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坚决完好疫情防控底线,坚决守住贵州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做好对献血者体检征询和防护,全面管控好感染控制的各个环节,保障献血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三是要以落实制度为切入点确保血液质量安全。中心血站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在采供血工作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风险隐患做到立行立改。四是要不断推进无偿献血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要以“十四五”时期贵州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契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做好献血者招募工作,大力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提高无偿献血知识的普及率和基层群众的参与度。五是要持续改进促发展。市中心血站要对此次专家组审查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要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检查成果得到不断巩固和深化,时刻树牢质量意识、安全意识,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要通过内部质量控制和外部督导检查来提高质量管理能力和水平,确保血液供应安全充足和应急保障及时有效。要在遵义市委市政府和卫健局的关心支持下,坚持公益性原则,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奋力开创无偿献血事业新局面,为提升医改效果、推进“健康贵州”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