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输血——血小板配型可以提高血小板输注疗效?

时间:2021-11-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临床输血医学微信公众号

   对血小板数值过低,出血风险高的血小板减少患者来说,输血小板不失为一个有效应急治疗的方法。然而,有些患者多次输注血小板后血小板计数并未明显增加、出血症状也不能得到控制,输注的同时大部分患者还会出现发热、过敏等不良反应,这种现象称之为血小板输注无效(PTR)。反复输血的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大约有 20%-40%的患者会发生血小板输注无效。

 
 
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危害?
  很多血液病患者受原发性血小板功能缺陷、病情恶化、大剂量使用化疗药物等因素的影响,在治疗过程中易继发血小板功能缺陷,造成血小板减少、全血细胞降低,若不及时防治,会引发大出血,进而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
  临床上主要通过输注血小板来预防出血,然而,部分反复行血小板输注的患者会出现输注无效的现象,既浪费了宝贵的血液资源,又危及患者生命。
 
 
如何避免血小板输注无效?
  确定了血小板输注的适应证后,选择相合的血小板进行输注可避免血小板输注无效。
  1、ABO 血型的选择:对于手工制备的浓缩血小板,由于混入的红细胞数量较多(一般大于 5ml/U),为避免溶血反应,必须进行交叉配血,也不能进行ABO 不同型的输注。而对于一份单采血小板,混入的红细胞大约在 0.5ml ,即使血小板制品的 ABO 血型和受血者不同,一般也不会引起 ABO 不合造成的溶血反应,但在输注量较大时偶尔也可发生溶血,且血小板上也有 ABO 系统的血型抗原,因此应尽量进行 ABO 同型输注且不须交叉配血。
  2、Rh 血型的选择:血小板上没有 Rh 抗原,理论上可以不考虑 Rh 血型问题,但是血小板制剂中混有的 Rh 阳性红细胞足以使 Rh 阴性受血者致敏,因此需要考虑 Rh 血型的红细胞问题。对于 RhD 阴性的患者,特别是无妊娠史的女性,应尽可能的选择 RhD 阴性血小板进行输注,以防止患者体内产生抗 D 抗体。若条件不允许而必须输注 RhD 阳性的血小板时,应注射 Rh 免疫球蛋白(抗 D 抗体)。患有血液系统疾病的 RhD 阴性男性或无怀孕可能的妇女接受RhD 阳性血小板,不必使用抗 D 抗体。对于已被 Rh 抗原免疫过或产生过 Rh抗体的患者,可以直接输注 Rh 阳性的单采血小板,不要输注手工分离的血小板。
  3、血小板特异性抗原及 HLA 型配合:输血、妊娠或器官移植后有些患者可产生抗 HLA 或血小板抗原的抗体,这些抗体缩短了血小板的生存时间,因而,这些难治性病例接受随机献血者的血小板常不能达到效果。对于这些患者应采用血小板抗体筛选及血小板交叉配合试验来选择血小板特异性抗原与 HLA 抗原配合的血小板输注,能避免同种免疫的发生而获显著疗效。选择 HLA 和 HPA 相合的血小板进行输注可避免血小板输注无效(如果在 HLA 相合的情况下出现 PTR ,则应作 HPA 抗体检测,并进行 HPA 同型输注。)。
 
 
血小板抗体检测与交叉配型
  该项目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血小板抗体检测固相凝集法金标准—— MASPAT 试剂盒,所需样本量少、检测速度快,被 AABB 评价为血小板交叉配型应用最为广泛的方法;
  通过该检测, 可以辅助诊断血小板输注无效、移植相关血小板减少、反复流产、新生儿血小板减少症等;建议输注血小板两次及以上常规检测血小板抗体, 血小板抗体检测为阳性者进行配型输注,尽早预防输注无效 。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