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冬天最常见的症状,可能是血管病变?

时间:2021-12-09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

  冬天已经来临了,伴随而来的还有断崖式下降的气温。各位小伙伴有没有准备好各种御寒装备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受,虽然身上裹了一层又一层,手套、棉鞋也已经全副武装了,但还是经常会感到手脚冰凉,怎么都捂不热。
  那么,经常手脚冰凉是因为生病了吗?

手脚冰凉可能是这个原因引起的。
  正常来说,大部分人在冬天都会感到手脚冰凉,其实影响手脚冰凉的主要因素是局部的血液循环。
  我们的身体就好像一间大房子:冬天来临,我们需要在房子里安装一套“暖气装置”。而心脏呢,在这套“暖气装置”中担任“动力泵”的工作,血管就是我们常用的暖气片中的“暖气管”,负责将温暖的血液输送到我们的身体各处,也就是将热水传输到每间房间中。
  但是手脚作为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管在传输热量的路途中,热量会在沿途被消耗,所以到达手和脚等末梢组织器官时已经没有什么余货啦,我们的手脚自然比其他部位感到更冷。
  更为重要的是,当天气变冷时,为了保持正常的体温,交感神经系统会变得兴奋,使得皮肤等部位血管收缩,以减少身体热量的丢失,那手脚作为血液循环的末端,自然会变得更加冰冰凉。

血管病变,也会引起手脚冰凉。
  虽然大多数人冬天手脚冰凉是正常现象,但也有部分人是因为一些病理因素导致的,例如:
  心脏衰弱,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
  贫血、气血不足,血红素和红血球偏低;
  血管中有阻塞,或发烧、感冒等都会影响大脑中枢神经,导致手脚冰冷;
  交感神经功能出了问题,使肌肉遇冷无法紧缩,产生热能以耐寒。
  对于贫血的朋友,需要到医院检血常规,并遵循医嘱进行身体调节。而由血管病变引起的手脚冰凉,需要结合其他症状来看。
  血管病变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如果血糖长期不稳定,周围血管病变就会产生,表现为微循环障碍,管腔狭窄;还会让远端肢体缺血缺氧,并出现相应症状:如手脚冰凉,糖尿病的基本症状是多食、多饮、多尿、体重下降,如果手脚冰凉的同时还符合糖尿病的基本症状,需要立即赴医进行治疗。
  还有一个可能性是:血管动脉硬化。这是由于动脉硬化阻塞腿部血管,血液无法到达脚部末梢。
  如果肢体动脉发生硬化,如下肢体动脉硬化狭窄,血液循环随之减少,也会发生脚部冰冷等临床症状。动脉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的正常生理过程,自青少年时期即可发生,开始无明显症状,由于人体全身布满血管,因而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全身各机性动脉都可受累。
  总之,一旦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出现问题,例如心脏这台“动力泵”出现故障,或者血管“暖气管”发生堵塞或病变,血液循环不畅通,就会影响血液向肢体进行输送,手冰凉就此发生。

有趣的小现象
  人在感到冷的时候,会忍不住打寒颤,这种不由自主的抖动常常让人觉得很不雅观,其实这是身体自己做出的生理反应,那是肌肉在高频收缩进行快速产热。

抗寒妙招——保护我们的心血管。
  防寒,可以说是预防心血管意外事件的重要措施,同时,保护好我们的心血管健康,也是提高身体抗寒能力的关键。尤其是动脉硬化在早期根本没有症状,后期如果严重则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运动是有效的降低心脑血管风险的方式。已有近百个有关心血疾病一级和二级预防的循证医学证据显示,运动,如中等强度的步行(≥2小时/周)可使冠心病的危险降低52%,缺血性脑卒中危险降低40%。这是因为规律的运动,可增强心肺功能,提高心血管和呼吸系统的储备能力,特别规律的有氧运动,可使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消除多余的能量,减少机体脂肪含量,延缓冠状动脉粥样碘化斑块的发生和发作。
  除此之外早筛查,早治疗,并在专业医生建议下进行主动干预,通过积极预防和治疗,就能避免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各类疾病的发生。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咨询,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咨询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