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启动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和常务理事推荐工作

时间:2021-12-15来源:中国输血协会秘书处作者:协会秘书处

  11月初,协会召开了第七届八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了6项与换届工作有关的决议,和1项新会员入会申请决议。日前,协会秘书处召开各片区和行业推荐理事、常务理事工作启动会;会中介绍了下届理事、常务理事名额的产生过程,解读了候选人要求、推荐操作要求。本次推荐工作依然委托各省血液中心或相关机构牵头协助。
     
  今年2月,协会第七届六次理事会议批准成立了理事会领导下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简称小组)。
  3月23日,小组召开第1次会议,提出了起草理事、常务理事名额分配要求。
  4月到5月,协会秘书处根据理事现况,结合各省市区、各行业会员数量占比情况等起草了下一届理事、常务理事名额分配方案,《理事候选人名额分配原则》、《常务理事候选人名额分配及推荐原则》等文件草案。
  6月到7月,小组成员对文件草案进行了函审。
  7月20日,小组召开第2次会议进行会审,会议一致原则通过了两个文件草案。
  11月1日-4日,理事会召开七届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包括《理事候选人名额分配原则》、《常务理事候选人名额分配及推荐原则》在内的6项换届工作相关文件。
  根据相关决议,协会下一届理事会的理事总数不超过200人,与本届基本持平。根据民政部规定,脱钩以后的协会常务理事不超过51人,本届为62人。
 

  本届理事会2016年11月成立时,协会共有会员单位410家。本届理事会期间,协会的工作得到了输血届同行的广泛认同,新会员单位迅速增加,截止今年3月底测算时,新增214家单位会员(增加52%)。过去几年秘书处加强了原有会员单位的登记和管理,清理了一些长期不缴费、无法联系的会员,另有少数单位因单位合并、撤销等提出退会,合计60家,因此,截止3月底协会会员单位564家,与上次换届时410家相比净增了154家(净增38%)。
 

  由于会员单位数显著增加,而理事数基本维持不变,下一届理事占会员单位的比例有较大的下降,朱永明理事长称之为“甜蜜的烦恼”,要求秘书处把工作做细,想方设法尽量减少“烦恼”。
     根据要求,秘书处在起草理事名额分配方案时,主要参照各地和行业的会员单位数,尽量消除地区间理事比例高低不匀的现象;
     严格执行1个单位最多只能产生1名理事,消除1单位产生1名以上理事;
     取消秘书处保留的“机动名额”,全部分配给会员单位。
     采取这些措施后,各地区和行业下一届理事名额,大多与本届持平,只有个别的略有减少。
  在会议总结时,朱永明感谢各血液中心领导准时参加会议,感谢各中心协助协会做好推荐工作。希望大家提高对换届工作的认识,依法依规做好换届工作,努力把有能力、有意愿服务大家、服务输血行业的同志推荐上来。
  朱永明说,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协会严格按照有关的纪律和规定,克服各种干扰,认真、规范地推进换届工作。小组先后开过5次会议,理事会召开过3次会议,协会办公会更是每月开会,根据权限研究和决定各项事项,所有会议内容有完整的记录,结论有纪要。这些工作和文件不仅要经得起上级的检查,也要接受现在和今后协会会员、理事们的检查。协会过去工作取得的任何成绩,都是由于明确服务会员的目的,本着依靠会员的信心才取得的。协会的换届工作和今后的工作,依然离不开广大会员、理事、分支机构成员的信任、参与、支持和监督。
  协会因广大会员而存在,协会的发展依靠广大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