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发布:《单采血浆站基本标准(2021年版)》解读

时间:2021-12-24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作者:医政医管局
 

为进一步加强单采血浆站管理,提升单采血浆站质量标准及要求,确保血浆质量和献血浆者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结合我国单采血浆站发展现状,对2000年印发的《单采血浆站基本标准》进行修订,形成了《单采血浆站基本标准(2021年版)》。主要修订以下内容:
  一是梳理浆站职能架构,增设信息和档案管理功能,明确放射诊疗室设置等问题。
  二是提高人员配备和设施设备要求,提升站长、质量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等重要岗位人员资质要求,针对性的要求增加血液自动化检测设备、建立视频监视系统、增加应急供电设施、安全消防、污水处理、医疗废物处理等内容。
  三是增加信息管理要求,明确管理信息系统应当的业务覆盖范围及其应当具备的基本功能,要求采浆关键环节增设人脸识别设备。
  四是强化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梳理规章制度,并以附录形式增加应记录的关键质量控制点,进一步提高浆站质量管理要求。

相关链接: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单采血浆站基本标准(2021年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