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西宁,我们在一起!

时间:2022-01-07来源:青海省血液中心作者:青海省血液中心
   
      时间在进入2022年之际,远方传来喜讯,2021年12月30日,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与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幸福城市论坛——第十五届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榜单发布,西宁荣获“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作为惠及民生的血液保障工作,青海省血液中心也是幸福城市中一个靓丽耀眼的工程。
这是一座属于“我们”的城市,这里的幸福是属于“我们”的幸福,当幸福来敲门,“我们”——包括组成这个城市的每个人,每个机构都为西宁打开这道大门组成坚实强大的合力,这是幸福西宁的荣誉,这是“我们”每个西宁人的荣誉……
      一直以来,青海省的无偿献血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在省卫生健康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各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积极参与下,青海省血液中心重抓精神文明建设,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作为外树形象、内聚合力的重要抓手,促进了无偿献血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创造幸福城市共同努力。
      据统计:2021全省年献血人数为5.2万人次;献血量17580000毫升,……这些数字的背后是全社会无私奉献、传递爱心的“结晶”,更是“血液人”打造“血液银行”的“成绩单”。
      西宁的温度无处不在、伸手可及,每一个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成为主角,有信心、有希望、有干劲,朝着美好未来稳步迈进。谈到无偿献血工作,青海省血液中心领导班子表示:“政府主导、市民积极参与和全体血站人真抓实干,是我们取得成绩的‘三大秘诀’。”
      多年来,我们努力探索无偿献血工作新模式,构建无偿献血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服务,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和志愿服务工作,着力打造无偿献血文化,有效提升现有采血能力,推动我省无偿献血事业蓬勃发展。
      爱心市民架起一座座生命桥梁
      2017年,《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出台,为我省无偿献血工作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2018年为构建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和行之有效的应急献血工作机制,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临床用血需求和安全,从容应对重大突发事件血液供应,我省建立无偿献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的建立,有力的促进我省无偿献血事业健康、持续、和谐、蓬勃发展。同时将千人口献血率作为无偿献血工作主要抓手,营造政府各级领导、公务员单位等率先带头献血,此举有效带动了市民参与献血的积极性。
      市民参与无偿献血,体现传递爱心的大爱情怀。近年来,伴随着我省献血环境的不断改善和市民素质的提升,市民参与无偿献血的热情也不断高涨。爱心市民已经将无偿献血作为一种习惯,踊跃献血、排队献血,是西宁最为常见的美丽风景。遇到自然灾害、突发公共事件,市民更是义不容辞地为爱卷袖。小小的采血车上,经常能看到母女、夫妻、年轻情侣同时献血的动人一幕。
血站人善谋实干 书写无偿献血新篇章。
      “血液质量与安全是血站管理永恒的主题,我们每一位血站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无偿献血事业中来,依靠科学、规范、高效的质量管理体系,为血液质量安全保驾护航。”这是青海省血液中心每一位员工发出的掷地有声的声音。
      实干团队,开启无偿献血“健康工程”“幸福工程”新征程。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中心党总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加强思想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血站文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实现了党建和业务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好领导班子集体领导作用,优化科室设置,制定科学的绩效分配方案,有效地激发了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提升了综合管理效率。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强化在岗人员专业技术知识和行业规范培训,不断提高各专业技术的综合素质,努力打造“学习型血站”。
      加强无偿献血宣传,营造良好的无偿献血氛围。组织开展无偿献血主题宣传,借助新闻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让广大市民能更加直观地了解无偿献血信息;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深入社区、乡镇和农村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工作;通过与西宁广播电视台、西海都市报、西宁晚报和各级网站平台的合作,加强无偿献血政策和知识宣传,形成了“电台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网上有点”的立体化无偿献血宣传格局。
      科学管理 为血液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加强质量管理,确保血液安全。加强血站质量管理体系监控,不断健全和完善质量管理机制,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了采供血过程的安全。
规范献血服务,满足临床急救血液供应。坚持“以人为本,献血者至上”的服务理念,为无偿献血者提供周到、细致、热情的服务;加强临床合理用血培训和储血点质量控制,增强服务临床的能力;发展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切实保障临床用血及时安全有效;加强与用血医疗机构的互动,促进科学用血。
      近年来,中心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以“健康青海”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无偿献血业务管理水平,实现全流程“血管到血管”数字化管理,通过献血服务平台提供线上献血预约、填表登记、血检结果查询等智能化服务。进一步细化青海省免费用血政策,严格落实献血者血费报销政策,从2020年8月实现血费出院直报100%,献血者血费报销更方便、更快捷,解决了献血者用血费用报销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腿,献血者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提升广大市民 “幸福感”,为青海省采供血机构信息化建设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幸福是荣誉,是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幸福是创造,是这座城市的共同努力,幸福是温度,是一个个幸福和爱心故事的延续……
      面对成绩,血站人没有骄傲
      面对挑战,血站人信心满怀
      青海省血液中心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员工与时俱进,敬业苦干,确保全省临床用血的需要,促进我省无偿献血事业长足的发展,形成了社会各界支持,广大市民理解、认可、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局面。2022年,青海省血液中心将继续在省卫生健康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继续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心聚力、努力奋斗,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为献血者提供优质服务,为临床提供安全血液,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谋求血站高质量快速发展,全力推进我省无偿献血事业,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助力创造幸福城市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