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献血后手臂淤青?莫紧张!

时间:2021-12-30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无偿献血科普网

  献血后手臂针眼附近淤青,在献血后反馈情况中,常常会使献血者感到不安。为什么会出现淤青呢?有没有可能避免出现淤青?出现淤青怎么办?
  出现淤青的原因:当血管壁因扎针或受伤,血液流出血管外,聚集在皮下于是形成瘀血。
 
  其实献血后造成手臂淤血的几率非常低,造成淤血的原因可能是:受伤的血管壁未能及时愈合、献血者血管壁太脆弱、献血后短时间内手臂出力或提重物等,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于献血后按压不当所致。有的人可能会问:“我献血后就是一直按住针眼的位置的呀,为什么还是淤青了呢?”稍安勿躁,其实这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小细节。
  仔细观察,我们护士姐姐进针是顺着静脉走向斜着进去的。其实,我们献血时,除了皮肤上有一个针眼外,血管壁上还有一个针眼。由于不是垂直进针,所以两个针眼的位置并不在一个垂直面上,而是顺着静脉走向有一点点距离的。假如按压的作用力只作用在皮肤的针眼处,而血管壁的针眼没有足够的作用力,那么就会导致皮下出血,也就是我们看到的淤青了。
  从上面两张图可以看到,皮肤针眼和血管针眼之间约有0.5cm的距离。所以,按压的位置及方法对止血非常重要,有一定讲究的。
  正确的按压方式
  用3根手指顺静脉走向通过创可贴轻压针眼8分钟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针眼位置是不能揉的,因为揉针眼不仅不能止血,还会加快出血,效果适得其反;还有按压需要持续、用力均匀,时间要足够长,如果按一下看一下,不仅影响止血速度,且更容易导致淤血。
  万一还是淤青了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出现淤青不必过于紧张,因为这是由于针眼压迫不当等原因造成皮下出血所致,几天内会自行吸收,不会留下痕迹,若青紫面积较大,可在献血48小时后热敷即可促进吸收。
  热敷后,因为皮下组织稀松,血液从血管流出后会散开,故呈现淤血扩散现象。大约1-2周左右淤血才会逐渐消失,顏色由青紫色渐渐变淡,至淡黃色时就痊愈了。
  淤青会影响健康吗?并不会!淤青不是疾病不是伤残,待它消失后一切又都恢复了正常,也不会有后遗症。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资讯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