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科普——这个降血压的谎言,爸妈别再上当了!

时间:2021-12-30来源:中国输血协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作者:血脉相连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2018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8岁及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为23.2%。也就是说几乎每4个成年人就有1个有高血压,而且这个数据还在升高。对于高血压人群来说,降血压、稳血压,就成了当务之急。然而你上网随便一搜「降血压」,居然发现各种神奇食物铺天盖地而来……高血压,这么好治了吗?
  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那些网传的「神奇降压食物」。
  血压确实与食物有关,但没有单一食物能降血压。
  就像自来水在水管中流动时会对水管壁造成一定的压力,身体中的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也会对血管壁造成一定的压力。而高血压人群,他们由于先天遗传或者后天危险因素的影响,血管壁承受的压力值持续高于正常值。
  简单来说,想要降血压主要有两个方法:
  1、让血管舒张,变得[更宽阔」。
  2、减缓血流压力,让血液[更平缓」。
  目前,已经明确证实有降压效果的是降压药物,它们的药理作用经过大规模的动物实验和临床实验的证实,降压效果也在临床应用中得到了确证。
  而饮食,也确实和血压有一定关系。例如高盐的食物含有大量的钠,会升高血压;高钾食物能够促进钠的排出,起到的保护作用也只是让血压升得慢些、升得少些。但这并不意味着,只要多吃某一种高钾食物,就能代替药物达到降压效果了。
  此外,单一食物中通常都有多种矿物质,比如芹菜含有钾,但同样含有较高的钠,此外还有钙、锌、铜等各种矿物元素:钠摄入过多,会使血管肿胀血压增高;钾可以帮助排钠,控制血压;钙可以使外周血管扩张,也有助于控血压。遗憾的是,没有哪一种食物是矿物质离子绝对平衡的,很难达到吃一种食物就能降血压的目的。那网上吃了就能降血压的食物,都是怎么来的?
  降压食物的传言,都是以偏概全
  网上各种传言中的芹菜、木耳、洋葱……确实都是很不错的蔬菜,但很遗憾,它们在降血压方面的功效真的没那么神奇。但如果无效,为什么还能传得有模有样?我们来帮你分析一下。
  芹菜
  传说中芹菜能降压的起因,是有动物实验发现,芹菜的提取物芹菜素有舒张血管的作用。但是别忘了:动物实验的结果并不能简单地在人体实现。动物实验中使用的芹菜素剂量非常高,而芹菜素在芹菜内的含量很低。如果真的有用,这意味着一次要吃几公斤芹菜、连续吃几个月,血压没降下来,肠胃先要撑坏了。而且芹菜可是妥妥的高钠蔬菜,钠吃多了,可是会让血压越来越高。
  木耳
  木耳[血管清道夫」的称号,也是因为有小鼠实验发现,木耳提取物有降血压的作用。同样的,动物实验结果不一定对人体有效,而且动物实验中的高剂量也是人们生活中远远吃不够的。
  洋葱
  有研究发现,洋葱的提取物前列腺素A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但1克前列腺素A需要从6000克洋葱中提取,试想一下,这得多少盘啊……
  你有没有发现其中的规律?这些降血压食物的确实有一些研究支撑,只是在传播的过程中,从[XX食物中的成分对老鼠有降压效果」,变成了「吃XX能降血压」。乍一看好像没什么区别,但实际上根本不是一回事儿。我们人类和小白鼠的生理机制并不完全相同,效果无法直接等同;研究中的成分通常在食物中含量很低,现实生活中要吃够实验剂量基本不可能。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种特定食物具有降血压的药理功效。无论大蒜、木耳还是海带、芹菜,都没有任何严谨的科学证据支撑。这些传闻大多是以讹传讹,或者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为了营销降血压食品,以偏概全故意散播。简单、天然、成本低,降压食物的神奇传说被广泛传播,但也因此埋下了可怕的隐患。
  吃「降压食物]把药停了很危险。
  持续升高的血压,可不只是会让人感觉头昏脑涨那么简单,它悄无声息地持续冲击人体的各大器官:血管、心脏、大脑、肾脏,甚至带来动脉硬化、冠心病、脑卒中等危险的并发症。
 

 
  如果只是偶尔吃一吃这些所谓的「降压食物」,倒也不会有什么危害,毕竟它们也算是不错的食材,可是如果听信了食物能降压,把降压药停了,那就危险了。
  根据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18年修订版),需要药物治疗的人群是:在改善生活方式的基础上,血压仍≥140/90 mmHa和(或)高于目标血压。
  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降压药牢牢控制的不只是血压值,更是各大器官对抗高血压的防线,一旦停药,防线被攻破,心梗、脑梗等危险随时可能发生,千万不能轻易停药。而那些暂时不用服药,正在进行生活方式干预的轻度高血压人群呢,他们吃木耳、洋葱等会有好处吗?简单来说:适量多吃点可能有益,但天天吃、顿顿吃,却可能有害。生活方式干预并不只是吃某一种食物这样一件简单的事儿,它是包括合理膳食、减重、运动在内的多管齐下。
 

 
  其中的合理膳食,绝不是抓住某一种食物天天吃、顿顿吃,而是通过合理的搭配,让整个饮食都处于低脂低盐高钙低总热量的状态,从而降低血压,顺便还能减肥。



  声明:本平台所发布资讯,如非特别注明,均来源于互联网的公开信息,版权归属于著作权人。本平台所发布的资讯均用于免费的交流与学习,非商业用途。我们尊重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如著作权人对本平台发布的内容有异议或涉及权利纠纷,请及时与我们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