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血质委组织翻译世界卫生组织《血液集中化检测和制备指南》

时间:2022-01-06来源:来源:协会血质委作者:来源:协会血质委

  血液检测和制备集中化作为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的运行管理模式,是 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WHO)在其安全输血战略中提到的思想,也是优化血站资源配置、保障输血安全的必然措施。2021年WHO发布了指南《血液集中化检测和制备指南》*,协会委托血液质量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翻译工作,委托上海市血液中心/WHO输血合作中心向WHO申请中文版翻译和出版的授权。目前文件中文版已经在世卫组织官网发布。
 
  2020年2月,WHO发布了《促进安全、有效和质量保证的血液制品普遍可及的行动框架(2020-2023)》指导成员国通过实施战略改变,克服2015年全球血液安全数据库调查中呈现的挑战和困难,以实现安全和充足的血液产品供应。《行动框架》建议各国在适当的机构对血液进行集中检测和制备。本指南以集中化检测和集中化制备为重点,从理念、利弊分析、立法支持、规划、实施、监管与评估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无论对考虑进行集中化运作,还是正在进行集中化转换,或者已经开始集中化运作的,都有刷新认知、指导实践的作用。本指南也是对《中低收入国家实施血浆分离提升血制品供应指南》的补充。指南同时为成员国提升高质量血浆的产量(用于血浆分离),以及帮助解决血制品不能满足需求的困难提供战略框架。
 
 


- 指南封面 -
 
《血液集中化检测和制备指南》简介
 
  中国输血协会血液质量专业委员会组织协会会员单位上海市血液中心、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深圳市血液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译审小组,完成了翻译工作。
  本书共分为六章:
  第一章介绍了指南的目的和范围、受众目标和出台背景。
  第二章介绍了血液集中化检测和制备的潜在益处和风险。
  第三章介绍了血液集中化检测和制备的关键考虑因素。
  第四章介绍了建立集中化血站的规划步骤。
  第五章介绍了对于即将开展集中化血液检测和制备的血站的实际考虑因素。
  第六章介绍了监测和评估。
 
* 注释:
《血液集中化检测和制备指南》的英文名为:《GUIDANCE ON CENTRALIZATION OF BLOOD DONATION TESTINGAND PROCESSING》

来源:协会血质委